专题稿件

湖州出台全国首个地方标准规范乡村营养健康工作

发布时间:2019-06-13 17:31:52 来源: 浙江在线

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通讯员 王丽红)6月10日,湖州市《营养健康村建设规范》地方标准正式发布。据悉,该标准是全国首个指导乡村开展营养健康工作的地方标准。

规范从政策机制、场所设施、营养评估、健康教育、示范建设和健康服务6个方面对“营养健康村”建设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和科学的量化指标。开创了以村民委员会为主体、当地医疗卫生单位为技术支撑、村民主动参与的基层营养工作新模式,为推进基层营养健康科普工作提供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吃得享受、吃得健康是现代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湖州市疾控中心在前期食品营养工作的基础上,对全民营养工作模式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去年5月率先在德清县洛舍镇砂村村启动了“营养健康村”试点建设。同时,不断完善健康活动场所、丰富健康教育活动、组织市县级营养专家定期把营养知识送到村民家门口。

“该规范的发布,一方面使营养健康工作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另一方面也充分调动了基层群众重视营养的自主性,引导他们广泛开展自我健康管理、自我健康教育和自我健康服务。”湖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方式,提升农村居民营养健康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