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注意啦!湖州市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中断补缴本月底结束

发布时间:2019-06-12 06:50:09 来源: 湖州晚报

(原标题:市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中断补缴月底结束 如何补缴 补缴是否划算你关心的 记者帮你打听)

养老保险和市民的退休生活质量息息相关。来自市人力社保局的消息,湖州市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中断补缴将于本月底结束,曾有过中断缴费年限且需要补缴的人员,本月底前须完成补缴手续办理。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连日来,前往经办受理点办理补缴手续的市民络绎不绝。记者在现场发现,对为啥要补缴,如何补缴,不补缴是否会影响退休等问题,大多数人都很关心。对此,记者采访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

据介绍,目前存在中断缴费主要有两种情形,一种是灵活就业人员开始缴费后因故停止(不包括欠费人员),第二种是单位职工辞职后,未重新就业期间,没有及时以灵活就业方式接续养老保险。

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的,可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养老金,中断前后的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可以累加计算。假如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但累计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足15年的,则应延缴至满15年后才可办理退休手续领取养老金。

那么,补缴到底划算吗?对此,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补缴中断年限是否划算需考虑个人实际情况,如经济能力、年龄等因素。补缴中断年限可增加参保人员缴费年限。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设计的原则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参保人员可根据自身情况理性选择是否补缴。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中断补缴的申请对象需具有湖州市市区户籍,且申请时未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即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0周岁之前)。

对于有补缴打算的市民,本月底前,须持身份证或社保卡到市社会保险管理局二楼经办服务大厅、市社保局南浔办事处、雷博代理中心、人才交流中心等代理机构,以及吴兴农商银行、南浔农商银行各网点、各乡镇(街道)人社服务中心(便民事务所)等地查询并办理补缴的相关手续。

对首次参保时间在2001年1月后的参保人员,可以通过湖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首页“便民通道”下的“社保网上查询系统”或“湖州智慧社保”手机APP下端点击“服务”进入“参保中断补缴”模块自助查询补缴相关信息。

(原标题《市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中断补缴月底结束 如何补缴 补缴是否划算你关心的 记者帮你打听》,原作者施妍。编辑王艺潼)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