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吴兴警方跨省抓捕!“一百美金计划”到底是个怎样的骗局

发布时间:2019-06-05 17:30: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彦超 )投资100美金,就能收获440元利润?近日,湖州、吴兴两级公安民警捣毁了一个虚假网络投资平台,该平台背后竟藏着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5月29日晚上11点,在经过10个多小时的长途奔袭后,两辆从武汉出发的大巴车在吴兴区八里店派出所停下,25名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的嫌疑人被押解下车。吴兴警方经过一个多月的跨省排摸调查,捣毁了一个涉案数百万元的诈骗团伙,也揭开了“一百美金计划”的真相。

  投资”一百美金”被骗3万余元

  今年4月13日,吴兴区公安分局八里店派出所接辖区群众高女士报警,称其在某投资平台上被骗三万余元。

  据高女士反映,她在4月8日收到微信加好友信息,对方称有一款叫“夸克Pro”的投资平台,投资回报非常高。只要投资时下最热门的比特币等虚拟货币100美金(折合人民币为685元),就能获得440元利润。

  高女士在开始尝试着投了685元,马上赚到了440元,并成功提现。之后,该好友发来了一些截图,显示了其他网友在专业指导老师指点下投资成功后取得的高额收益。高女士信以为真,在“老师”的指导下先后投入三万余元。但后来,高女士不仅没有得到收益回报,平台一直显示其投资亏损,三万余元最终损失殆尽。她感觉不对劲,马上向八里店派出所报警。

  接警后,八里店派出所第一时间向上级刑侦部门汇报,初步侦查后发现该“夸克Pro”平台极有可能为一个投资网络诈骗平台。随即,吴兴区公安分局联合市局刑侦支队、网安支队抽调精干警力十余人,组成专案组对该案进行侦查。

  集结60余名警力,准备出发。

  跨省追击捣毁诈骗团伙

  经过近一个月的侦查,专案组锁定了武汉新洲区的一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但该犯罪团伙极具反侦查意识,经常更换办公地点,侦办民警多次前往武汉实地侦查,屡屡遭遇该团伙搬离办公地点、全员休息等待办公装修完成等情况。在等待的时间里,办案民警摸清了整个犯罪团伙的人数、公司内部架构、工作时间等信息,为后来成功抓捕打下了基础。

  抓捕现场

  5月28日,专案组查到该团伙新据点装修完成,团伙成员正式上班。早已赶赴武汉做好抓捕准备的近60余名专案组警力,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将该犯罪团伙当场一网打尽,抓获20多名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涉案现金90余万元。同时缴获涉案手机100余部,涉案电脑40余台。

  缴获的涉案手机

  在该团伙的办公地点,专案组民警搜出的电子资料和成员笔记本显示,高女士遭遇的就是该诈骗团伙的典型诈骗套路。

  涉案电脑

  警方揭秘网络投资平台骗局

  警方在审讯后得知,这个以王某、李某、肖某为首的诈骗团伙成立于2018年,表面上看是一个正常的公司。团伙成员分工明确,层级分明,有老板、主管、技术、组长、业务员。公司通过熟人推荐、网络招聘等方式招人。该“公司”大部分员工有大专以上的学历,且知道从事的业务属于违法的诈骗行为。

  犯罪嫌疑人让受害人起始投资685元就是该团伙所谓的“一百美金”计划。业务员会向被害人介绍“夸克Pro”平台可以投资时下最热门的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投资回报率极高,邀请被害人尝试投资一百美金(也就是685元人民币)试试 。只要有人投资一百美金,业务员就能拿到第一笔提成。同时观察被害人投资得到440元利润后的反应,分析被害人继续受骗的可能,并向其推荐给组长扮演的指导老师。组长接收该被害人后,指导其加大投资,通过操控后台的技术人员控制行情,让被害人认为是由于行情原因导致小盈大亏,最终空手而归。

  团伙内部的业绩考核

  然而真相却是,“夸克Pro”平台的后台充值直接连接团伙主要成员个人账号,在将钱打进去的一瞬间,事主的损失已经形成,后面看到的所有涨跌,只不过是一出戏而已。

  “在团伙里负责技术的李某告诉我们,这个所谓的‘一百美金计划’就是一场博弈游戏,在一开始尝到甜头以后,绝大多数人会加大投资的力度,被骗走的也就更多。”办案民警告诉记者。

  “业务员”与“客户”的沟通技巧

  记者还了解到,该“公司”的员工入职后都会接受统一培训,从如何添加微信群,如何加好友,如何诱导被害人投资,都有技术指导。办公室里的白板上写着每日加群加好友的任务,业务员的当月业务目标,还会更新已完成金额和所得提成,用以激励组员。

  针对诈骗目标的性别,团伙还开发出了“撩骚诱惑型”、“体贴问候型”等诱骗方式,要求业务员必须定期问候事主生活近况,不能只提投资等等。该团伙还为业务员提供了区块链,比特币等相关知识的介绍,可谓面面俱到。

  经初步审讯,该团伙自2018年以来,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作案三百余起,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此外,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我国境内凡是涉及美元投资、期货投资之类信息,绝大多数是诈骗信息。日常生活中,市民朋友还是要甄别清楚,遇到问题及时向警方询问。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