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赛龙舟 品鱼头 端午节前湖州真热闹

发布时间: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赵伟阳 沈勇强 徐超)端午临近节气浓,6月3日,2019江南•民当端午民俗文化旅游节暨湖州市首届龙舟赛在南浔区和孚镇民当村热闹举行。

  下午2点,来自湖州各县区的10支龙舟队整装待发,河港两岸聚满了游客和摄影爱好者,锣鼓声、助威声喧天,好不热闹。

  “特别感谢主办方举办这样的比赛,让我们在异乡也能热热闹闹过端午。”端午赛龙舟是新湖州人胡亚峰的最爱,此次他带领40多名江西老乡,组成了两支龙舟队参赛,还取得不错的成绩。

  记者了解到,今年整个文旅节共设置了“美丽乡村庆端午、传统文化过端午、水上运动乐端午”三大板块。当天除了赛龙舟外,还推出了文艺演出、画端午、村游民当、非遗展、包粽比赛、划菱桶等10多项子活动,为游客献上丰盛的端午文化“大餐”。

  据了解,民当村位于和孚镇中心,曾有小桥流水人家的热闹集市,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基于深厚的历史底蕴,这里的端午节庆活动已连续举办多年,长期积累的人气,加上丰富多彩又极具特色的主题活动,当天吸引了四面八方的乡亲和游客近万名。

  同天一早,安吉县首届龙舟邀请赛在孝丰镇赋石村的赋石渠道举行。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安徽省、长兴县、安吉县等地的12支龙舟队伍参加,分为专业组和业余组,开展了精彩绝伦的4组计时制角逐。比赛期间,现场还有精彩的舞龙和旗袍秀表演,与水面上激烈的龙舟赛遥相呼应,共同展示和绽放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一边是战鼓擂动的龙舟比赛,另一边是暖意浓浓的百桌孝宴。中午11时30分,一场“鱼王厨艺争霸赛”正式拉开了“开渔·品鱼”百桌孝宴的序幕。来自赋石村的10位“鱼王”们现场烹饪了该村的特色佳肴——赋石船头鱼,并将烹饪好的菜品供游客们品尝并打分,评出了游客们舌尖上的“鱼王”。

  孝丰镇党委委员阎莘颖介绍说,在我国传统的端午佳节来临之际,在赋石村举办安吉县“中国人寿杯”首届天赋龙舟邀请赛暨孝丰镇第九届孝文化风情活动之“十里渔村”欢乐游活动,以龙舟赛事为媒介,以开渔、品鱼为旅游特色,以百桌孝宴为文化载体,旨在打响“十里渔村·诗画赋石”的美丽乡村金名片。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