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为优化工业产业结构加快质效突破 湖州出了这些招

发布时间:2019-05-29 06:48:00 来源: 湖州日报 邵鼎

  (原标题:我市优化工业产业结构加快质效突破)

  中南高科(长兴)绿色智造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日前在长兴县举行。这个由中国500强企业中南集团投资40亿元打造的绿色智造产业园项目,总用地达1000亩,未来将在长兴形成以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为主导的高端产业集聚区。

  优化产业结构对于工业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今年以来,湖州持续推进新兴产业培育,一批像中南高科(长兴)绿色智造产业园这样的优质项目落地持续优化着工业产业结构。一季度,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5.1%、11.1%和12.4%,分别快于规上工业面上4.3个、0.3个和1.6个百分点。“聚焦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湖州加大了工业投资项目的招引,这也在客观上为新兴产业的培大育强打下了坚实基础。”市经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围绕核心产业,湖州实施精准招商,严把准入关,全力打好工业项目高质量引推攻坚战,一季度全市完成工业投资118.7亿元,同比增长16.3%,高于全省平均9.2个百分点,比去年底回升了33个百分点。

  新兴产业持续培大育强的同时,湖州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也成效显著。围绕童装、铝合金、木业、电梯、钢琴、印染、水泥、椅业、竹业等产业,湖州以实施质效突破行动为抓手,持续加快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绿色化、品质化、资本化、集群化转型,提升产业发展质效。今年一季度湖州十七大重点传统制造业实现增加值 128.3亿元,同比增速11.3%,比全省平均高出2.2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第三,其中家具及竹木、橡胶塑料制品等行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17.4%、 16.1%。“一方面我们通过引导传统产业企业入园发展、数字化发展提升转型成效,另一方面通过‘亩均论英雄’改革等举措倒逼落后产能淘汰。”市经信局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小微企业园58个、在建39个,已入驻各类重点产业企业2867家。

  为推进传统产业企业数字化发展,湖州还出台了《湖州市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提升实施方案(2019-2022年)》,未来将围绕数字化设计、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化技改、“企业上云”、 数字化管理、发展“互联网+”新模式、数字化营销力度、数字园区建设、绿色安全、智慧集群培育等方面持续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提升,力争到2022年培育20个市级以上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重点传统产业集群行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中心建设覆盖。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