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一个电话送药上山 安吉畲族村落设立送药上山服务点

发布时间:2019-05-21 17:51:49 来源: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徐坊 通讯员 徐慧 陈鍚鍚)“以前买高血压药都要去镇上,来回一趟至少要半天时间。现在一个电话,药就送到家门口,太方便了!”5月20日,位于安吉县报福镇畲族村落——中张村的“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挂牌,这让64岁的村民郭熙良高兴不已。

  湖州市已建成的6个“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集中授牌。

  “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建设工作是今年我省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今年4月起,湖州市结合实际,侧重交通不便利的山区、少数民族村、旅游民宿集聚区和偏远农村,选定了包括中张村在内的24个建设点。目前,首批6个便民服务点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张村是湖州仅有的两个少数民族村之一,全村2048名常住人口中,有三分之一村民是畲族。村里有个小型卫生室,但只供应《浙江省乡村医生基本用药目录(试行)》文件中规定的基本药物,一些特殊病种的药品不在其中。

  24小时自动售药机

  记者在该村新挂牌的便民服务点看到,24小时自动售药机里,分门别类罗列着感冒用药、呼吸系统用药、消化系统用药等30多种乙类非处方药。村民只要扫一扫屏幕上的二维码就能现场付款拿药。

  而服务点现场不能供应的药品则由该点设置的医药企业负责配送,实行“专人专管”。居民只需拨打电话,报上药品名称、数量、联系方式等,就有专人送药上门。一旁的“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公示牌”上,是前期收集的村民药品信息,11个类别22种百姓日常用药的生产厂家、价格等都进行了公示,方便村民选择。5月19日,患高血压已有十多年的郭熙良得知村里的“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马上要挂牌,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打了便民送药专线,没想到20日一早,村医王学勤就通知他来拿药了。“服务点还配备了电动自行车和药品配送箱,行动不便的村民订了药不方便拿,我就送上门。”王学勤说。

  据悉,目前湖州市已建成的6个“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可配送药品近千种,惠及偏远山区群众1万多人。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便民服务点药品安全,该市同步出台了《湖州市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建设与验收标》。今年9月底前,该市24个便民服务点将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让偏远地区的群众也能方便、及时用上药、用好药。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