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就近跑一次” 南浔超八成民生事项可在基层直接办理

发布时间:2019-05-18 06:40:00 来源: 湖州日报 赵伟阳 戈杰

  (原标题:超八成民生事项可在基层直接办理 南浔便民服务向“就近跑一次” 升级)

  “现在的服务真的太贴心了,出院前就能把相关证件一次性拿齐,效率比以前提高了不少。”家住南浔区南浔镇的张燕是一名新晋二胎妈妈,前不久在南浔区人民医院分娩时享受到的便民服务,让她赞不绝口。

  上个月开始,南浔区推出新生儿“五证联办”服务,涉及证件办理的多个部门通过事权下放、减少材料、优化流程、数据共享等方式缩短证件办理时间,实现了出生医学证明、户籍登记、预防接种证、母子健康手册、社会保障卡一站式办理,目前南浔已经有不少符合条件的新生儿家庭享受到了这项新待遇。

  新生儿“五证联办”,是该区“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将民生事项办理向基层延伸的成果。

  此前,南浔区政务服务中心涉及25个部门和10个常办公用事业单位的1220个事项已经实现“最多跑一次”全覆盖,但部分民生事项只能到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这让居住在中心城区以外的居民感到不便。针对这一情况,该区在梳理出214项民生事项的基础上,加快构建“就近能办,省时省力”的群众办事格局,根据事项的性质和镇(开发区)的实际承受能力,通过“事项授权委托镇(开发区)直接办理”“部门基层站所进驻镇(开发区)便民服务中心驻场办理”等方式,加快“最多跑一次”向“就近跑一次”转变。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区办理不动产登记、社保卡补换、老年人优待证件等172项涉及民生的事项,如今已经可以在镇(开发区)便民服务中心、银行或邮政部门的基层网点、基层站所进行,在基层办理的民生事项比例已经超过了八成。

  南浔区跑改办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提升信息数据共享水平,继续优化事项流程,梳理下放相关民生事项,深入推进“就近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


标签: 民生;办理;就近跑一次;基层;南浔区;证件;开发区;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