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行行设赛场 人人练技能 安吉百名技能选手决高低

发布时间:2019-05-17 11:44:2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建巨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周建巨)5月16日上午,湖州市职工焊工技能比赛暨安吉县2019年“技展两山”技能大赛启动仪式在安吉高级技工学校举行。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全市的焊工高手及安吉数控工、机修工选手100多人同场竞技,选手们摩拳擦掌,一决高低。

  本次技能大赛共设焊工(市级)、数控车工、机修钳工等三个职业工种,分为理论考试与实际操作两部分。在选手们在进行理论考试后,技能大赛便拉开帷幕。 

  这次技能大赛内容向国赛看齐,以相应职业(工种)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高级工和技师的要求为基础。焊工(市级)、数控车工、机修钳工参赛选手各为30人。焊工是全市各县区选拔参赛,数控车工、机修钳工选手由安吉县域选拔参赛,他们均是层层选拔出来的技能高手。

  在焊工比赛现场,选手们头戴防护罩,手持电焊枪,细心地在材料焊接处不停点焊,焊花飞舞,弧光四溢。数控车工、机修钳工比赛现场,主要考核数控机床装调、机电设备维修等相关技能,只见各选手在赛场上一丝不苟的操作,不时拿起自己手中的零部件用铁锉打磨,处处都透露着紧张与忙碌。

  据安吉县总工会副主席阎德顺介绍,为选拔和培养优秀高技能人才,让更多职工在大赛的舞台上展现高招绝活,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走向省赛、国赛等更大的舞台,本次技能大赛奖励力度创历史新高,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对获奖选手按获奖名次分别颁发3000元、2000元、1000元奖金,授予荣誉证书。优先推荐参加优秀技能人才、“两山”工匠和劳动模范的评选等。这次列入市级职业技能比赛项目,参加理论考试、技能操作合格并获奖的前三名选手,直接核发国家职业资格技师证书,并颁发“湖州市技术能手”荣誉证书;其余参赛选手理论考试、技能操作均合格者,符合相应条件的,由安吉县人力社保局核发国家职业资格高级工证书。

  据了解,安吉县总工会以技能大赛为龙头,打造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已逐步覆盖到每一家企事业单位、每一个车间和岗位,实现了“三百六十行、行行设赛场、人人练技能”。去年以来,安吉县已举办职业技能技能竞赛60多场次, 全县有1.2万多职工踊跃参赛,至今已有5000多名职工得到技能晋升。

标签: 技能大赛;安吉县;焊工;选手;选拔;湖州市;职工;机修钳工;数控车工;高级技工学校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