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今天湖州发射了一枚“炮弹” 上万亩农田将受益

发布时间:2019-05-15 18:21:4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斌 记者 吴丽燕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斌 记者 吴丽燕)5月15日下午,位于南浔区双林镇的大虹桥粮食功能区内,我省首部人工影响天气增雨防雹燃气炮安装调试完成并发射成功,当天起正式投入使用。

微信图片_20190515165346.jpg

  据悉,该设备名为HY-R增雨防雹燃气炮,是运用冲击波对局部天气进行干扰的新型人影装备,通过不间断地对目标区域进行影响,干扰气流运动、凝聚水汽、增加凝结核,从而达到增雨、增雪、防雹的作业效果,提升了人工影响天气的安全性、环保型和全天候作业能力。

  作为设备研发单位,中国华云气象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设备打破了传统的增雨防雹作业方式,以燃气、空气混合爆炸产生冲击波,通过持续地对气流进行扰动,实现了人工增雨防雹的理想效果,并能够耐受零下30度到零上45度的气温。

  南浔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设备最大的特点是不用申请空域,避免了因为空域申请问题而造成的延误增雨、防雹作业时机的问题。该设备的投用为全区人工增雨防雹提供了新的作业方式,将有效提高作业效率,增强作业的安全性和科学性。作为省内引入的首台增雨防雹燃气炮,下一步将“扎根”在大虹桥粮食功能区,使当地上万亩农田受益。

标签: 燃气;人工影响天气;南浔区;虹桥;双林镇;吴丽;张斌;浙江;人工增雨;作业方式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