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连续十年获省科创一等奖!湖州这所中学牛在哪儿?

发布时间:2019-05-14 17:56:51 来源: 湖州在线

  近日,从吴兴实验中学传来喜讯,该校学生的四项国家专利成果作品第33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其中,学生叶玙凡、朱哲阳、倪宇乐、沈宇航、张孙翔、刘浩等完成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和发明专利申请作品“牙刷消毒装置”荣获省一等奖,并代表浙江省参加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技实践活动评选。

  获奖作品“牙刷消毒装置”

  据介绍,此次大赛中,该校学生的参赛人数、获奖作品数量和获奖级别均位居全市初中学校之首。自此,吴兴实验中学学生的创新成果已是第十年荣获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累计一等奖项目有12项,位居全省初中前列。值得一提是,该校学生近几年荣获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项目中,有3项属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作品,另有3项属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作品,这充分体现了学校知识产权教育的成效。

  省科创大赛一等奖获奖者全体

  在此次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另有学生许俊、赵之杰、张磊的发明专利申请作品“多功能超声波清洗眼镜器”荣获二等奖,学生王崔奕、祝星月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和发明专利申请作品“落叶垃圾清扫车”荣获二等奖,学生黄宇扬、葛昊昇、魏熊婕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授权及发明专利申请作品“多功能鞋子晾晒烘干架”荣获三等奖。

  吴兴实验中学是“湖州市首批知识产权优秀试点学校”“湖州市首批科普示范学校”和“湖州市首批科技创新教育特色示范学校”,该校在2014年8月被中国发明协会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授予“宋庆龄少儿科技发明示范基地”称号,又在2016年11月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教育部办公厅确定为“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

  作为湖州唯一一所“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学校积极营造科技创新氛围,将创造发明教育作为特色项目纳入常态教学中,以发明创造教育作为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载体,并与知识产权教育相融合,学生知识产权意识和创造发明氛围浓厚。学校现拥有“研究性学习”“创造发明”“知识产权基础”等多门科技创新教育课程,并落实专业教师朱忠荣授课和指导,鼓励和指导学生对优秀创新成果积极申请专利,以专利形式提升作品的创新价值,并以此培养学生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

  学生在进行实验制作

  截至目前,学校近400多名学生的小发明成果中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的有400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的有6项,另有2项外观设计专利成果、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成果及1项国家发明专利成果分别成功转让于企业,进入试产与销售。

  (原标题《吴兴实验中学知识产权教育结硕果 连续十年获省科创一等奖》)

标签: 学生;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授权;作品;一等奖;实验中学;浙江省;吴兴;知识产权教育;荣获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