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滴滴一下 护士到家 湖州首批“网约护士”来了

发布时间:2019-05-06 18:14:04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浙江在线5月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徐坊)5月6日上午10点,湖州市中心医院的护士仲艳按照约定时间,来到位于吴兴区朝阳街道红丰新村101幢的傅文华老人家里,为其进行压疮、失禁性皮炎等护理。

  今年79岁的傅文华成为湖州首例接受“互联网+护理服务”的患者。去年5月,她意外摔倒造成脑出血,引发了右侧偏瘫,行动不便。由于长期卧床,老人的腰骶部、双足跟和脚踝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压疮。得知湖州中心医院推出“互联网+护理服务”后,其家人通过湖州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微脉”APP在线下单。从医18年的副主任护师仲艳这天刚好轮到休息,便顺利抢下了这单。

  “滴滴一下,护士到家”。据了解,今年2月12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被外界形象地称为“滴滴打针”来了。而浙江正是首批6个试点省市之一。湖州市中心医院作为全市首家推出“互联网+护理服务”实体医院,联合其城市医共体——湖州市中心医院医疗保健集团内的七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为周边有需求的居民提供上门护理服务。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不少有造口、留置管的病人需定期换药,家属不懂护理知识,病人经常在家和医院之间来回奔波,心力交瘁,上门护理的需求很大。”湖州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陈苏红介绍,为了给市民提供更便捷、专业的居家医疗护理服务,该院23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取得浙江省专科护士证书的护士成为该市首批“网约护士”,经过医院审核后在“微脉”上进行注册,利用休息时间为高龄或失能老年人、康复期患者、终末期患者或孕产妇等特殊人群提供PICC/植入式输液港维护、造口/伤口/压疮护理、鼻饲/鼻胃管护理、留置导尿管护理、母婴居家护理服务(母乳喂养)5项上门护理服务。

  “网上预约真方便,在家就能享受到专业的护士上门护理服务。”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母亲行动不便,当天她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不一会儿医院就“接单”了。“在预约的时候还能选择上门的护士、时间和地点,为我们解决了一大难题。”

  当天和仲艳一起上门的还有吴兴区朝阳爱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家庭医生王萍。据了解,首批“互联网+护理服务”范围主要涵盖湖州市中心医院医疗保健集团内七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区域。“患者住得较分散,具体情况也不熟悉,专家护士和签约家庭医生一起上门,既有助利于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护理服务,也有助于签约家庭医生个人专业技术的提高。”湖州市中心医院院长钮富荣表示,该院将通过落实服务项目审查机制、服务人员准入和培训机制、突发应急处置机制等,进一步规范的互联网护理服务机制,确保群众得到安全、可靠、放心的居家护理服务。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