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三服务·局长谈丨单永杰:“公安+执法”助力“三服务”

发布时间:2019-04-29 17:25:29 来源: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彦超 通讯员 严佳)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省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都在开展“三服务”活动。请问单局长,南浔区公安分局在这方面有什么举措?

  单永杰:今年以来,南浔区公安分局严格按照省市区委和市局党委关于开展“三服务”活动的部署要求,立足公安本职,以强烈的中心意识、大局观念和担当精神,尽心尽力为企业分忧、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想方设法为基层减负。特别是我们将深化“公安+执法”联勤机制作为开展“三服务”活动的有力抓手,整合全区各部门的执法力量,强势推进联合执法,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优化了南浔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南浔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 单永杰

  记者:单局长,请问南浔公安推出“公安+执法”联勤机制的背景是什么?

  单永杰:南浔地处江浙两省三市交界,区域面积702平方公里,实有人口70余万,其中流动人口有20万,社会治安形势复杂,全区的交通秩序整治、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各项社会治理工作都面临着体量大、困难多的现实困境,很多工作因部门力量不足难以落地,影响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也影响到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和社会的公平正义。

  现代社会,每个部门都不是一座孤岛,特别是面对系统、复杂的社会治理难题,更需要讲究密切协作。去年以来,我们坚持“防为主、防为上”工作方针,主动模糊警务与非警务概念,跳出公安看公安、跳出公安干公安、跳出公安谋公安,一改之前“单打独斗”的思维模式,变“自己干”为“一起干”,主动加强与区综合执法、生态环境、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工作联系,探索建立了常态化“公安+执法”联勤机制。

南浔区

  记者:请问单局长,那“公安+执法”联勤机制具体是怎么样的,推出后有什么成效?

  单永杰:“公安+执法”联勤机制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指导下的一项探索实践,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升基层综合治理水平,通过打破部门限制、整合力量资源、创新执法模式,从而在治安防控、城镇环境整治、交通秩序治理以及基层执法等方面实现部门之间信息联通、问题联处、执法联动的良好局面。

  一是立足“执法一盘棋”,解决群众“关心的”。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重大突发、复杂事件,我们通过“公安+执法”联勤模式,发挥各部门优势,在人员、机制上联勤联动,提升办事效率,实现“1+1>2”的效果。特别是我们联合区综合执法部门推出了“城警联勤”模式,常态化开展对路面违法“三车”、违停查处、违章搭建等违法行为的重点整治,全力提升执法效能。今年以来,已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9万余起,处罚违停车辆3.8万余辆,同比分别上升64.9%、22.3%。另外,我们还把交警窗口和综合执法窗口的机动车违法违章处理业务进行整合,实现两项业务“一窗通办”, 改变了以往群众需要取两个号、排两次队、办两次事,避免了群众“两头跑”。

  二是立足“服务一条心”,重视企业“关注的”。针对企业关注但容易忽视的安全和法律问题,我们通过“公安+执法”联勤模式,联合区生态环境、市场监管、交通运输以及应急管理等部门上门联合开展安全“体检”。同时,还专门制作了服务企业指导手册,梳理了安全生产、环保、涉黑恶等40余个日常法律问题,并联合开展“送法律入企”活动,提高企业法律意识。特别是在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分局与全区各部门联动,尽可能多地掌握涉及企业安全方面涉黑恶线索,加大打击力度,全力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今年来,已累计核查涉黑恶线索163条,打掉涉黑恶犯罪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1人。

  三是立足“部门一家人”,弥补基层“不足的”。针对各地基层部门日常巡检力量不足、执法效率不高的问题,我们通过“公安+执法”联勤模式,打破部门限制,将基层公安警力与其他执法力量整合,科学分配、协调分工,特别是将“城警联勤”模式延伸覆盖至各镇,由属地政府牵头派出所与综合执法中队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同时,通过公安强有力的手,依法严厉打击妨碍执行公务和暴力抗法行为,保障各部门执法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省委书记车俊指出,服务永无止境、常做常新。“公安+执法”联勤模式是南浔公安创新社会治理,回应群众新期待、新需求的一项创新举措。在今后开展“三服务”活动中,我们持之以恒推进“公安+执法”联勤模式,把“三服务”精准高效地落到企业、群众、基层急需处,全力助推我区高质量赶超发展。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