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救过海瑞斗倒严嵩的明朝传奇首辅 确认葬于长兴

发布时间:2019-04-27 06:53:3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记者 叶诗蕾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 通讯员 赵畅)近日,长兴县和平镇东山村一座砖石结构古墓吸引了学界关注。经长兴县文广旅体局确认,这里埋葬着的正是明朝传奇内阁首辅徐阶。

徐阶

徐阶,江苏松江府人(现为上海市松江区),明朝嘉靖年间出任内阁大臣。要说他的事迹,不得不提他与明朝三大名人的关系。其一,徐阶在嘉靖时与奸相严嵩同朝为官,多年隐忍不发,终于瞅准机会扳倒了臭名昭著的严嵩,因而名垂史册。其二,他是千古名相张居正的师傅,赖于他在任时的提携,张居正才能成就此后的事业。其三,海瑞抬棺大骂嘉靖皇帝后,嘉靖怒气冲冲计划杀了海瑞,徐阶假称如果杀了海瑞正好成全海瑞作忠臣的梦想,才使海瑞侥幸活命。徐阶60多岁时返老归乡,但晚年受到政敌打击,心灰意冷之下留下“长兴东北维新里,翠竹苍松六尺丘。好志华亭徐仲子,厌离乡土葬湖州”的遗嘱。根据记载,徐阶“万历十三年 (1585年)赐葬于长兴县东山嘉会区之原。”

徐阶墓所在地

和平镇东山村一处茶山脚下,一座砖石垒砌的古墓在竹林掩映中若隐若现。周边村民都知道这座“阁老坟”的存在,但并不清楚这里埋葬的究竟是谁。当地文史爱好者李士杰在一次走访途中,发现了这座古墓。经过相关人员实地考察和资料查证后,确认这就是徐阶之墓。

徐阶生前托人寻找墓地,为何最终将自己的墓地选在长兴呢?李士杰猜测,这可能与徐阶与长兴的渊源有关。徐阶与长兴鼎甲桥的臧氏家族是儿女亲家,臧继芳曾出任松江知府,与他有密切的交往,臧继芳的墓志铭就是由徐阶题写的。徐阶之孙徐元晹还娶了臧懋循(1550-1620)的女儿。

徐阶墓整体尚存

“这座墓葬的发现,证明了史料记载的准确性,同时也为研究明朝政治体系、丧葬制度提供了宝贵的一手材料。”长兴县文广旅体局文物科科长王学勤介绍,从现场的情况来看,古墓整体尚存,墓室内仍有骸骨保留,但墓表建筑经过四百余年的风吹雨淋,已经不复当年的景象。

墓志铭

据介绍,为对徐阶墓地尽快进行保护修缮,前期长兴县文广旅体局已与和平镇对接,征收了其周边1.6亩土地,确定保护范围,并安排志愿者进行日常巡查。近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长兴县文广旅体局和长兴县博物馆的研究人员对整个区域启动了考古勘察。另外,该县已成立工作小组,并制定了工作方案,下一步将继续进行抢救性处理,并按照明朝墓葬形制,对徐阶墓进行修复保护利用工作。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