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犬只伤人进入高发期!每天有这么多湖州人被狗咬伤

发布时间:2019-04-25 17:41:42 来源: 浙江在线

这简直该县4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丽红 记者 徐坊 )记者从湖州市卫健委了解到,今年1至3月份,全市犬伤暴露人数为9856人次,也就是说,平均每天有110人次因狗等动物咬伤而前往狂犬病门诊进行救治。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市卫健委提醒,从3月份起,随着气温的上升,犬只伤人也进入高峰期。

根据全市各级各类犬伤门诊统计的数据来看,2018年全市狂犬病暴露人数为56745人次,也就是说,平均每天的狂犬病暴露人数是155人次。

从地区上来看,吴兴区和长兴县暴露人数为最多,在1.4万人次左右,其他三个县区在0.9万至1万人次之间。

从时间上来看,每年12月份、1月份、2月份是狂犬病暴露人数最少的月份,平均低于3000人次,远远低于全年的平均值。从3月份起,随着气温的上升,一方面人的衣着减少、保护力降低,另一方面动物性情改变,暴露的机会就大大增加。

从近年湖州狂犬病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来看,湖州犬类,特别是流浪犬中,带毒情况持续存在;此外,随着全市养狗人员和养狗数量的增多,湖州犬伤暴露人数也呈逐年增加态势;另外,犬伤病人还存在被咬伤后不处置或者自己处理伤口不及时不规范的情况。因此,发生狂犬病病例的风险持续存在。

狂犬病目前无特效药。2008年至今,湖州市共报告狂犬病27例,病死率100%。

市卫生健康部门提醒:被狗咬伤后注射狂犬疫苗是事后的被动补救措施,预防狂犬病最重要的措施是避免狂犬病暴露。另外,文明养犬,从我做起。除了按时给自家的狗狗注射狂犬疫苗,外出牵好狗绳,真的很重要。

关于狂犬病,这些知识请牢记

1.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又称恐水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主要侵犯中枢神经系统的一种人畜共患急性传染病,通常由病犬以咬伤的方式传给人。狂犬病潜伏期一般为3天至数月。潜伏期的长短与年龄(儿童较短)、伤口部位(头面部咬伤的发病较早)、伤口深浅(伤口深者潜伏期短)、入侵病毒的数量及毒力等因素有关。临床症状以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为主,一旦发病病死率几乎为100%。

2.哪些动物咬伤了需要接种狂犬疫苗?

 除猫、狗外,狂犬病在自然界的储存宿主动物包括食肉目动物和翼手目动物,狐、狼、豺、鼬獾(俗称白面鼬)、浣熊、蝙蝠、老鼠等动物,都有可能传播狂犬病毒。

3.如何防制狂犬病?

一旦被犬、猫等动物咬伤,应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①用20%的肥皂水或清水反复、彻底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这个咬伤后要做的第一件事,而不是急着往医院赶!要记住:伤口的清洗越早、越彻底,那么感染机会就越低)

②彻底冲洗后,用2%-3%碘伏或75%酒精涂擦伤口。

③及时规范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等抗狂犬病制剂。

湖州哪些地方可以接种疫苗?

记者了解到,2013年至2014年,湖州市开展两轮犬伤门诊规范化建设工作,提高了全市犬伤门诊的硬件设施,规范相关处置流程和制度,最终全市有23家犬伤门诊通过省卫计委(原省卫生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其中4家为规范化门诊,19家为合格门诊。一方面确保犬伤暴露者能在一小时车程内就近到达犬伤合格门诊接受伤口处置及预防接种服务;另一方面确保每个县区至少有1个规范化犬伤门诊(市本级在市中医院),能做好重度咬伤及复杂伤口处置,保证伤口处置质量。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