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突破学历和资历限制 安吉百余职工自主申报获技师称号

发布时间:2019-04-24 06:50: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4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王海平 )近日一早,安吉长虹制链有限公司一楼会议室就热闹了起来。“我们几个都是过来填表的,证件材料都带来了。”听说今年技师直接认定工作已经开始,从事电器研发工作的许剑平就约了其他4个符合条件的工友一起来报名。早前,该县126名一线职工依靠真本事,通过自主申报拿到了技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这让全县一线职工积极性大涨。

长虹制链职工填写技师直接认定申请表

去年开始,安吉围绕降低企业成本、提升技能水平,开展将专业评价与企业认可相结合的“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及“技师、高级技师直接认定”专项行动。“我们突破技能人才学历、资历、工作年限等条件限制,将标志性成果等作为破格晋升的重要依据。”县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王海平说,在技术改造、工艺革新、技术攻关等方面有较大突破或较大成果的主要参与者均可推荐申报,待专家评审通过后即可拿证。其中,在工作中取得业内公认的标志性成果的职工可推荐至省、市技能鉴定中心直接认定为高级技师、技师。

“直接认定”让那些学历不高、年限不长一线工人有了成长“绿色通道”。

记者了解到,高级技师、技师这样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原本要通过培训鉴定和资格评审获得,或通过市级以上技能大赛获奖获得,对学历和职业年限要求较高,例如技师鉴定考试规定职业年限须连续工作满20年以上等等。目前企业里有些一线技术工人,贡献大、成果多、经验丰富,但因为学历不高、职业年限短、无暇参加培训考试等因素,被挡在技师等国家职业技能等级的门外。

“实行直接认定制度,不仅让那些学历不高、年限不长的中青年一线工人有了成长的绿色通道,同时,也为企业留住高技能人才创造了条件,对稳定就业很有好处。”王海平表示。去年7月,就职于长虹制链的诸勇拿到了电工技师证书,除了有8500元培训和技师补贴,工资也涨了。干劲十足的他目前正准备研发一套电器自动化控制编程系统。

据统计,通过直接认定,目前安吉已获评高级技师18人,技师126人,高级工1082人,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和直接认定企业115家,为企业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53万元,减免鉴定费8.5万元。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