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启动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月活动 公布四起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9-04-19 18:03:51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4月19日,湖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关于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媒体通气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该市在前期开展的打击欺诈骗保“回头看”专项行动中,通过组织现场检查、暗访检查,已现场检查“两定”单位986家,查处违规“两定”单位184家,其中暂停医保服务协议43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6家,移送公安司法部门1家,追回违规医保基金39.31万元。

  上个月,省医保局印发《浙江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湖州市也相应制定了《湖州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三年(2019~2021年)行动计划》。从今年起,计划用3年时间对全市包括定点医疗机构、所有定点药店在内的所有监管对象进行监督检查全覆盖,检查率要达到100%,投诉举报查处率要达到100%。到2021年,“两定”单位违法违规发生率逐年下降,医保基金支出年增幅控制在10%以内。

  从3月底开始,湖州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6个月的定点零售药店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打击将医保目录范围外的药品、生活用品、保健滋补品等医保基金不予支付的费用串换成医保支付范围内的费用,并进行医保交易结算的等欺诈骗保行为和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持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态度。

  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该市整合医保基金监管力量,形成医保、卫健、药监、公安、司法、信用等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开展多部门联合检查,实现信息互通、结果互认、联合惩戒的监管格局。修订完善了《“两定”单位协议管理办法》,在定点准入、协议文本内容、综合考评等方面实行分类管理,扶持规范经营的定点单位健康发展,将违法违规单位淘汰出局。为提升监管效率,该市还升级完善医保智能监管信息系统,加快运用互联网、大数据、视频监控等新技术,开展智能审核和智能监管;引入会计师事务所、商业健康险公司等其他第三方监管力量,提高医保监管针对性,坚决维护好医保基金安全。

  “通过上一阶段的严厉打击,湖州市的就医环境得到了有效净化,医保基金运行稳中趋好。”湖州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职工医保基金累计结余同比增长20.58%,支付能力同比增加3个月;其中全市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能力同比增加2个月,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支付能力同比增加 1个月。该市将继续高压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以创建国家医保基金监管创新试点为主抓手,不断提升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水平,坚决管好老百姓的“救命钱”。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