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打破地域限制 湖州打造老年人“5分钟就餐圈”

发布时间:2019-04-09 06:46:00 来源: 浙江在线 王艺潼

  浙江在线4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4月8日上午10点50分,吴兴区中央食堂送餐员黄建林准时到达月河小区,他小心翼翼地从电动车后座的保温箱内取出餐盒,一口气跑上三楼,来到82岁老人林惠长家。老人打开餐盒,饭菜都还冒着热气,白斩鸡、包心菜、木耳炒肉,荤素搭配得当,分量也刚刚好。“我每天订两餐,共23块,他们不但送餐上门,还每天换着花样让我们吃好。”林惠长止不住为中央食堂点赞。

微信图片_20190408174942.png

  在湖州,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63万,怎样让他们吃得舒心、放心?今年以来,该市进一步升级中心城区社区老年食堂,打破地域限制,在街道、乡镇建立中央食堂,联动村、社区内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资源建设村、社区助餐点,并由中央食堂统一送餐,打造老年人“5分钟就餐圈”。

  红烧鱼、油焖笋、糖醋里脊……当天中午,位于朝阳街道的吴兴区中央食堂内,工作人员端出一盆盆热腾腾的菜,香气飘满整个屋子。家住红丰社区的80岁老人郑勤文如往常一样,踱进了食堂。“哟,今天有我爱吃的红烧鱼。”端着饭菜,老郑坐在靠近门口的老地方,热络地和邻座边吃边聊。

  没过多久,来吃饭的老人排起了队。此时,载着80份打包餐盒的送餐车准时从食堂出发,前往各个社区助餐点。三名送餐员也跨上电动车,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专属于他们的“外卖”。在半小时内,他们每个人将完成十户老人的午餐配送。

  除了实惠卫生、味道好,中央食堂的环境,成了老人们眼中的一道风景。统一配色的原木餐桌上摆放着绿植和鲜花,透过玻璃可以全程看到后厨的操作。位于滨湖街道的中央食堂运营不久,人气却很旺,每天有150多人来就餐。“食堂旁边就是书房,还有朝湖的落地窗,吃好饭来看看书,很惬意。”居民施美凤满意地说。

  “中央食堂联动助餐点的模式,能够让更多的老人受益。”湖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央食堂由乡镇街道统筹,集中采购食材、制作,并且跨社区、街道配送,送餐范围覆盖面达到中心城区的60%以上。目前,湖州中心城区已建成8家中央食堂、757个老年人助餐和配送餐服务点。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