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爸爸请放心,世间很温暖!” 两个女孩的清明家书感动湖城

发布时间:2019-04-05 06:46: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艺潼

  浙江在线4月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艺潼)“亲爱的爸爸,你过得好吗?你肯定想问我们过得好不好,有没有好好吃饭、念书,有没有好好听妈妈的话。我想告诉你,我们过得很好。这几年,你虽然不在我们身边,但我们并不觉得孤独。因为有好多胜似亲人的好心人,他们穿着红马甲,给我们送来惊喜和温暖。也是这些叔叔阿姨告诉我,原来你将宝贵的器官捐给了别人,让他们的生命留了下来,我和弟弟都觉得很自豪……”

  近日,湖州市红十字会的志愿者收到了两封特殊的信件,是两位器官捐献者女儿,写给爸爸的家书。见字如面,两位小女孩将自己的生活现状,如诉说心里话般句句写在信里。

  “孩子虽然已经回老家了,但我们还是会经常以书信、视频的方式联系,孩子性格也变得开朗了许多,看到这封信我很感动。”志愿者蔡先生,去年加入了湖州红十字会关爱器官捐献者家属的活动,了解到婷婷姐弟俩的父亲捐献器官的故事,决定与他们结对,成为他们的“爱心爸爸”。

  爱心爸妈给结对孩子写信

  三年前,婷婷姐弟俩的父亲在湖州打工时意外去世,弥留之际作出了捐献自己一肝二肾两角膜的决定,让三个危重病人获得新生,两位盲人重见光明。湖南小女孩佳佳的父亲,也是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决定捐出肝、肾以及胰腺,延续他人的生命。在这两个小女孩写给父亲的信中,除了倾诉思念,她们用稚嫩又质朴的语言表达着感谢。“红十字会的阿姨经常来关心照顾我们,总是带给我们惊喜,像母亲一样,让我不再觉得孤单和害怕。因为有她们,我觉得世间很温暖。对了,你要保佑这个世上所有可爱善良的人呀……”佳佳在方格纸上,一笔一划工整地写了一封给爸爸的信,用妈妈的手机拍下照片,传给了与她结对的“爱心妈妈”莘姐。

  莘姐告诉我们,在结对的一年时间里,她与佳佳通过微信语音、视频或者写信的方式沟通交流,慢慢打开佳佳的心门。现在,佳佳还会把内心小秘密吐露给她,彼此如母女、姐妹更像朋友。

  目前,湖州累计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达1054人,实际完成遗体捐献24例、器官移植46例。“每一例器官捐献者至少可挽救3名危重病人的生命和家庭,捐献者家属,理应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湖州市红十字会业务科负责人吴飞娜说,器官捐献者好比海豚救人,他们的子女就是“小海豚”。

  去年以来,湖州市红十字会面向社会发动了结对小海豚活动,为每一位器官捐献者子女找一位爱心爸妈,让失去至亲的孩子们获得更多关爱。通过招募一个团队、组织一次活动、每月通上一个电话、送上一份礼物、实现一个微心愿、书写一封书信的“六个一”活动,帮助孩子自信乐观地面对生活。截至目前,已经有26位志愿者结对29个孩子,志愿者与孩子们建立了良好的联络关系,为孩子们送去了温暖和关爱。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