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防止“微腐败” 湖州1000余个行政村村务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04-02 17:10:53 来源: 湖州日报 孙文斌、崔松云

(原标题:1000余个行政村办卡2800余张 我市村务卡办理实现全覆盖)  

  近日,记者从湖州市召开的村务卡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截至目前,该市1000余个行政村已办理村务卡2800余张,办卡覆盖率达100%。这意味着,湖州市村级非生产性开支由“现金支付”向“刷卡消费”转变迈出了坚实一步。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据湖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防止“微腐败”,让村级非生产性开支有迹可寻、有据可查,自2017年7起,湖州市按照“试点先行、积累经验、稳妥推进”的原则,探索推行村级非生产性开支村务卡结算制度,与银行合作实行“一人一卡”实名制管理,从源头上使开支规范化、制度化,为农村集体“钱袋子”套上“紧箍咒”。“2018年,全镇19个村非生产性开支同比减少57.47%,节约下来的资金我们将全部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当中。”德清县钟管镇是试点乡镇,镇纪委书记费力波介绍,现在辖区内每个村的村书记、村主任、村出纳都各持一张村务卡,只要产生一笔通过刷卡消费的非生产性支出, 3人就会同时收到银行短信提醒,为后续核实项目、确认金额、办理报销手续等提供有力依据,同时也筑牢了基层廉政防线。

  试点村镇取得的明显成效,为村务卡的全面铺开奠定了基础。去年11月,市纪委、市农业局联合下发《关于全面推行村级非生产性开支村级公务卡结算制度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村务卡的实施对象、使用范围、办理程序和支付方法等。在今年1月召开的村务卡推行工作座谈会上,各区县汇报了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并邀请市人行结算科相关负责人讲解办卡、激活、使用中的注意事项,及时、有效解决了村务卡结算制度在探索推行中遇到的现实问题。“以前我们采购办公用品、出差等,需要领取备用金,保管过程中挪用、借用等风险较大。”安吉县孝源街道皈山场村出纳戴小萍告诉记者,自从使用村务卡后,不仅携带方便,还能跟移动互联网端结合,扫码就能支付。该村党总支书记徐正军说:“村干部不经手现金,手续简单了、工作量小了,就算想截留、挪用也没机会,推行村务卡对干部既是约束也是保护。”

  湖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就增加农村地区POS机布点、扩大电子监管系统覆盖面等问题,将会同各区县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和完善,努力以推行村务卡结算为抓手,规范村级非生产性开支,严防违纪违法行为发生,为推进清廉乡村建设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