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83岁安吉老人为何3个月来随身揣着遗嘱?真相让人动容

发布时间:2019-04-02 16:18: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坊 通讯员 胡兰

  浙江在线4月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记者 徐坊 通讯员 胡兰)“终于完成了我多年来的心愿……”4月1日上午10点,安吉县孝源街道红十字会办公室里,83岁的张如松老人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浙江省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

  张如松老人办理遗体捐赠手续。

  当天,老人原本是去安吉县人民医院配药的。回家途中,他揣着一份随身携带了三个多月的遗嘱,辗转找到了孝源街道红十字会,如愿办理了遗体捐赠手续。

  张如松出生于医学世家,父亲是当地有名的中医师,他本人退休前是孝源街道卫生院(原皈山卫生院)的药剂师。在基层卫生院干了一辈子,他更加懂得遗体捐赠对于医疗卫生事业的帮助有多大。

  “以前一直有这个想法,前年得了心脏病后,更加觉得这事不能等了。”去年11月15日,张如松在自己生日那天写下了遗嘱:“在世时,你们大家对我都很好,都很孝顺。我的愿望是,去世后,不要戴白帽子,不要摆豆腐饭……我要把遗体献给国家,作为贡献。望能够一定做到以上几点,这是我最大的心愿。”朴实而真诚的文字让人感动。

  老人手写的遗嘱

  得知父亲要捐献遗体,老人的5个子女都不能接受。“反对主要是考虑我们农村风俗和传统观念,不管是我们家人还是周边人都接受不了。”老人的小儿子张凯和说。为了说服子女们,一年多时间里,张如松一遍一遍地做着思想工作:“人死了都得火化,烧成一把灰还不如捐出去呢。这样造福别人的同时,还能为医学研究做点贡献。”“以前多少人为了报效祖国,战死沙场。我没能上战场,死后也希望能为国家做点事。”“器官捐给有需要的人,也是生命的另一种延续。”……

  直到去年底,孩子们实在拗不过老人,也慢慢接受了老人的心愿,终于在遗嘱上签下了字。“虽然肯定会不舍,但是我们尊重他的决定。”对于父亲,张凯和是发自内心的敬佩。

  从那以后,老人开始四处打听怎么办理捐赠手续,而且走到哪里都要带上那份遗嘱。“好不容易让他们答应下来了,得赶紧把手续办好。”他怕万一有一天走了,孩子们会因为不忍心,不舍得把自己的遗体送出去。

  在填写捐赠志愿书时,张如松选择了把遗体、眼组织、其他可用组织(脑组织)全部捐献出来,意向捐赠单位选择了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我这辈子最欣慰的就是自己从事的工作,百年之后希望自己的遗体还能帮助学医的孩子们取得进步。”中午11点,带着登记好的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复印件,老人心满意足地回家了。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