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太励志!他曾是200多斤的胖子 却成了国家帆板队体能教练

发布时间:2019-04-01 17:24:31 来源: 湖州在线 顾宇雯

(原标题:入选国家帆板队体能教练这个80后湖州人值得骄傲)  

  他科班出身,体型标准,是湖州拥有证书最多的本土专业健身教练,他叫冯通毅。3月底,他收到中国帆船帆板协会的通知,正式入选国家帆板队体能教练,协助我国帆板顶尖运动员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由一份谋生的职业上升到为国效力的事业,他付出了12年的青春与汗水。

一张证书敲开体育事业的大门

  今年36岁的冯通毅,2007年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现在是一家健身俱乐部的老板兼教练,他身边的朋友和学员都亲切地叫他“大冯”。

  春节刚过,大冯看到朋友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了一条关于公开选拔帆板帆船体能教练的信息:“需要持有NSCA美国体能协会颁发的CSCS证书、运动训练专业、有过相关工作经验……”。对照选拔要求,这些条件他都能符合。按规定提交申请后不久,帆板帆船协会工作人员通知他到上海参加面试。经过层层严格的筛选,他最终从几百个报名者中脱颖而出。

  带运动员进行体能训练,曾经是大冯在上大学时的一个梦想,在毕业12年后终于梦想成真。大冯告诉记者,这次能入选国家队体能教练,CSCS证书起了关键性作用,它的发证机构 NSCA美国体能协会是美国四大国际公认的认证机构之一,CSCS翻译过来是“体能训练专家”的意思。拥有了这张证书,就拥有了带领职业运动员进行体能训练的资格。

梦想的的实现得来不易

  “曾经我也远离了这个梦想,但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大冯说,毕业后他到一线城市当过健身教练,带过半职业运动员体能训练,还和朋友在成都合伙开了健身房。由于和合伙人有了分歧,他放弃健身行业转行做了3年餐饮。

  2015年,餐饮投资失败,他不得不结束了店铺回到湖州。当时,由于之前中断训练忙于应酬,他的体重一度达到101公斤。身高183公分的男士标准体重是80公斤,当时的大冯离那个标准差的有点远。“那时我一些坚持在健身行业的朋友,有的已经成了职业运动员的体能训练教练,有的自己开起了健身房,不仅收获了声誉,大部分也获得了财富。”

  回到家乡后,他决定重拾自己熟悉的行业,从零开始。用了50周的时间,他成功减重21公斤,身材有了明显的变化。小有成效后,他又做回了健身教练,并在期间开始了“疯狂”考证模式。近3年来,他参加了壶铃、悬吊训练、万向轮训练、动物流运动等20多场培训,考取了心肺复苏、体能训练专家、儿童体适能等11张国际认证证书。

  大冯的学员都要从基础的稳定性练起

  带给大家专业知识是他的夙愿

  “起初就是想多学一点,帮助学员更快的看到健身成效,在生活中有更好的运动表现。”在大冯眼里,健身是一个系统的学科,身材好只是健身的其中一个诉求。

  他告诉记者,现代科学的运动方式是一个金字塔结构,灵活性、稳定性是基石,力量训练在第二层,顶端是爆发力与敏捷性。目前,有些健身爱好者存在误区,只进行单纯的撸铁力量训练,所以在达到一定阶段后得不到更好的提升,或是灵敏度和灵活度不够,生活中运动表现往往存在不足。

  平时授课过程中,运动知识和技巧帮助他的学员更有效、更安全的进行健身运动,他倡导的金字塔式健身理念被越来越多的学员所接受。近期,他还将眼光瞄准了青少年体育训练,他认为青少年不应该过早的开发专项,而更应该注重体能训练。

  大冯和他的团队所得证书挂满了一大面墙

 坚持与积累成就了他的今天

  每次培训学习后,他总会将所学所悟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动作做不到位,是哪块肌肉没有得到充分的锻炼导致,从身体构造到如何针对性改善,他都一一给出解释。因此时间一长,他收获了许多粉丝。湖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的院长也是其中之一,他关注了大冯一段时间后,认为其非常专业,于是抛出“橄榄枝”,聘请他为外聘老师及学生实践导师,负责教授运动休闲专业学生的运动处方课程。

  部分师院学生在大冯的指导下开展实践课程

  不断地学习与积累,使大冯有了实现梦想的动力。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生物力学、训练学……这些课程枯燥乏味,起先他最多只能看20分钟。随着时间的推移,求知欲的高涨与对体育事业的热爱,促使他坚持每天学习,时间也不断延长。现在如果没有工作安排,他能对着专业知识坐着看上一下午。去年7月,他终于将CSCS证书收入囊中。

  “keep going”是大冯的座右铭。在入选体能教练的同时,他的第12张证书也已经收到了官方的过关通知,这次他考的是NASM-CES美国运动医学会认证纠正训练专家。再过14天,他将启程跟随国家队赴法国集训。带着他所学的知识,配合营养师、专业教练一起帮助运动员制定训练计划。

  “这次入选可以接触国际顶尖体育专家,对我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也会成为我的一个新开始。”说这话的时候大冯眼神中充满了坚毅和憧憬。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