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市首批“穿警服的副书记”履职 他们有些啥特点

发布时间:2019-04-01 06:45:00 来源: 湖州日报 吉昌昌

  (原标题:社区民警有了新身份 全市首批“穿警服副书记”履职)

  近日,湖城爱山街道举行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大党委副书记聘任仪式,该街道8名社区民警被分别任命为所辖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大党委副书记一般聘期为3年,8名党员社区民警副书记履职后,将协助书记抓好社区党建和各项事务,协调辖区单位开展各项工作。”爱山街道党工委委员马浩强介绍说,“穿警服副书记”将列出业务账单和党建账单,明确各个社区治理主攻方向,通过发挥他们的职能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实现警社联动、优势互补,产生“1+1>2”的叠加效果。

  据了解,“穿警服副书记”将发挥他们的自身优势,推动党务、警务、政务有机融合,纵深推进扫黑除恶、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从原来的社区守护者转变为社区管理者,从原来的治理参与者变成工作推动者,从原来被动干变成现在主动干,达到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我们社区出租房多、娱乐场所多,各类扰民、卫生问题时有发生,社区民警一直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强有力支撑和保障。”利民社区党支部书记朱卓方说,现在民警兼任副书记可以让警务工作和社区工作更为有机统一,在行动上也配合得更加协调,为社区的建设、安全、发展注入新的动力,给群众带来更多便利,让基层治理更加有序。

  党员社区民警万力从事社区民警工作已有35年,在退休前能任职社区党组织副书记,让他深感责任重大。“社区事务看似琐碎,但只有一件一件解决好了,才能真正把居民服务好、把社区建设好。”与群众打了几十年的交道也让他对今后的社区工作充满信心,“不仅要把社区的治安工作做好、把各类安全隐患消除掉,还要力所能及地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守好基层党建与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的责任岗。”

  据介绍,爱山街道将以党员社区民警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为契机,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努力增强社区网格治安防控水平,促进“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社区网格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格局的全面打造,推动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标签: 社区民警;副书记;穿警服副书记;社区;履职;社区党组织;爱山街道;治理;党委副书记;党员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