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好消息!5月1日起湖州幼儿园也要推行学后托管了

发布时间:2019-03-31 07: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李华

  (原标题:五月起,全市幼儿园启动学后托管)

  幼儿园也要推行学后托管了。近日,湖州市教育局、发改委、财政局和人力社保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学后托管服务工作向学前教育段延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学后托管服务工作向学前教育段延伸。

  去年12月,湖州启动小学生学后校内托管服务,主要针对放学后家长接送有困难、托管有刚性需求的小学生。学后托管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为17∶00左右。今年2月,学后校内托管服务推出新政,明确服务时间原则上为下午放学后至当地机关、企事业单位下班时间。对因家长工作等原因不能及时接走的学生,学校托管时间须往后延长半小时,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许多二孩家庭的接送问题越来越突出。随着小学生学后校内托管服务的推行,这一问题得到缓解。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服务民生能力,湖州再出新政,决定学后托管服务工作向学前教育段延伸,彻底解决了“接送难”问题,真正为民解忧,为湖州百姓着想。

  托管服务是基于幼儿家长自愿,是由幼儿园具体承担的具有公益性、非普遍性的服务。根据《通知》,托管服务对象主要为按时离园有困难的幼儿,按“家长申请、班级初审、幼儿园核准、统筹安排”的机制确定。

  在确定服务对象后,幼儿园可根据实际人数组班,人数较少的可以跨班级跨年级统筹组班,确保每个托管班至少安排两名保教人员负责管理服务。托管服务的内容主要是,提供留园看护服务和组织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的游戏等。

  和小学生校内托管服务一样,幼儿园托管服务的时间原则上为幼儿园放学后至当地机关、企事业单位下班时间。对因家长工作等原因不能及时接走的幼儿,幼儿园托管服务时间须往后延长半小时。针对家长关心的“幼儿晚托班”的收费,《通知》明确,托管服务须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原则,各区县可根据实际采取政府购买、适度财政专项补助、适当收取托管服务费等途径解决。托管服务相关费用由政府负担的,不得再向家长收取托管服务费。需要向家长适当收取托管服务费的,根据托管服务的直接成本扣除财政补助后确定具体标准并向社会公布。《通知》要求,各区县要尽快制定出台托管服务工作向学前教育段延伸的方案和细则。原则上,今年5月正式启动幼儿园学后托管服务工作。

标签: 托管;服务;幼儿园;服务工作;家长;学前教育;全市幼儿园;小学生;服务费;放学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