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浙报关注G60科创走廊:融沪强湖 打造绿色智造廊道

发布时间:2019-03-29 13:58: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胡元勇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胡元勇)这几天,湖州民营火箭研制企业蓝箭航天再次传来喜讯:该企业自主研发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动力系统——天鹊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半系统点火试车试验圆满成功,所有核心部组件的稳定性均一次性通过考核。3月27日至28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媒体联合采访团第四站来到湖州,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30余家媒体记者现场为浙江的智能制造点赞。

  蓝箭航天湖州制造基地

  “为什么把先进制造基地放在湖州?我们正是相中了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无穷机遇和各种资源。”蓝箭航天智能制造基地总经理杜方平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们致力于将产业链快速布局在以湖州为中心的长三角区域。目前,蓝箭航天已经和三省一市的十几家航空航天企业、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以及科研院所展开了紧密合作和产业协同。

  加强项目合作、实现产业互补,湖州正在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湖州是连接长三角城市群南北两翼、贯通长三角与中西部地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有着交通便捷、生态宜居、生活成本较低的组合优势,将为上海发挥龙头作用、促进区域联动发展提供支持。”湖州市相关负责人说,绿色是湖州最亮的底色,湖州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融合发展上走在前列,应当为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科技城鸟瞰图

  今年3月,湖州在上海设立了一个“湖州全球招商中心”,目前选派的200多名干部已经常驻上海办公。“设立这个招商中心,不仅是为了引进一批龙头型、强链型的制造业大项目、好项目,更希望能借此平台引进长三角的高端人才和先进科研技术。”湖州市经信局产业处处长李永新说。

  据悉,该中心计划在今年引进亿元以上沪苏项目66个,力争引进省级科研机构14家,引进高层次人才项目155个以上,引进大学生2000名以上。

  湖州、上海相距仅百公里,“融沪强湖”已经成为湖州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的突破口。记者了解到,湖州已经出台了《沪湖绿色智造廊道建设实施方案》,以上海为龙头,湖州为策源地,以苏南、浙北、皖东城市为依托,聚焦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高端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绿色家居等六大产业,实现协同创新、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园区提升、扩大开放、改革创新、机制联动、交通互联八大行动,尤其是加强G60科创走廊绿色智造产业项目落地的协同合作。

  “聚焦机制完善,推动制度供给一体化是下一步目标。从G60科创走廊的经验来看,共建跨省市实体化运作合作机制非常关键,湖州将建立规划对接、工作推进、党建引领等机制,将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湖州市区域合作交流办公室主任忻忠华说。

标签: 湖州;长三角;制造基地;航天;走廊;智能;浙江;联合采访团;动力系统;湖州市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