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茶农省心了! 安吉白茶产业社会治理服务中心送服务进村

发布时间:2019-03-29 06:44: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艺潼 通讯员 陈雯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 通讯员 陈雯)3月27日,安吉白茶正式开采。吃好午饭,溪龙乡黄杜村千道湾茶场负责人严铁尔拿着当天新采的茶样,来到设在村便民服务中心的白茶产业代办点,做白茶农残检测。“每批茶叶上市前,我们都要做农残检测。以前必须去县里的茶研究所,今年家门口就能测,真是太方便了!”

W020190328609673932402.jpg

  溪龙是白茶之乡,全乡共种植白茶2.25万亩,几乎每家每户都种白茶,共有茶企110余家。前段时间,溪龙乡干部在集中走访茶农、茶企的过程中了解到,农残检测、营业执照年审、三农保险申报、法律纠纷咨询等业务办理起来较费时,不少茶农和企业表示“采茶季快到了,根本抽不开空来回跑”。

  能否整合相关部门和单位,集中为茶农、茶企服务?经过协调,近日,该乡市场监管所、综合执法所、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社会综治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中心等部门成立乡安吉白茶产业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在乡里、黄杜村、溪龙村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白茶产业服务代办点。同时,成立代办员队伍,通过驻点和上门的方式,为茶农与茶企答疑解难,提供一站式服务。

  “农药残留抑制率小于50%,这批茶样是合格产品。”在黄杜村代办点农残检测窗口,检测员黄莹珠一番操作后告知严铁尔,整个检测过程仅用了半小时。严铁尔听后连连点头,“有了专业鉴定作凭证,我们茶农吆喝起茶叶来,底气更足。”

  一旁的法律咨询窗口,茶农陆启越提出了自己最关心的问题:“采茶工遇到意外伤害,如何赔付?”“每位采茶工都投了意外伤害保险,如果发生意外伤害,除了保险应赔的额度外,后续的误工费、营养费等赔付问题,将通过我们进行协调,确保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另外,我们将常年在这里驻点,为你们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听了乡劳动保障所负责人董亮的回答,陆启越松了口气。

  “设立白茶服务代办点,可以极大方便茶农茶企,打通白茶产业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服务‘点对点’,群众少跑腿。”溪龙乡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陈露燕说,目前中心已累计服务1000余人,涵盖工商注册、金融保险办理、农林知识指导等方面。

标签: 白茶;茶农;代办;检测;便民服务中心;溪龙乡;安吉;茶叶;负责人;家门口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