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八旬老人突然晕倒路边 路过医生扔下快餐现场抢救

发布时间:2019-03-28 14:27:2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璐 潘建兰 记者 李世超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璐 潘建兰 记者 李世超)回想起几天前的事情,76岁的杨奶奶反复说着:“那天真是多亏了这些医生。”

  杨奶奶和84岁的老伴金爷爷均患有慢性疾病,一个肾脏不好,一个心脏不好,经常要吃药。3月15日,他们到长兴县中医院分别找医生开药之后,看天气晴好,又到了饭点,便决定到医院食堂吃点快餐,顺便晒晒太阳,走走路,然后再回家。“边走边说话,我还问他中午想吃什么,他朝我笑笑,突然往我身上倒过来,把我也带倒在地。”杨奶奶说,当时顾不上自己的疼痛,见老伴就这样毫无预兆地晕倒了,脸色发乌、嘴唇发紫,她吓坏了。

  吴文龙为金爷爷急救

  正当杨奶奶躺在地上不知所措时,几个“白大褂”先后围了上来,其中,拎着快餐准备回科室的重症监护室医生吴文龙第一个赶到。

  看到老人脸部朝下趴倒在地,吴文龙马上将手中的饭菜扔到一边后,大声呼喊老人,一系列抢救动作一气呵成。

  所幸老人呼吸、脉搏都有,没有出现心脏骤停的情况。吴文龙马上给病人翻身,头部朝向一侧后,又赶紧拨打急诊室电话。在他展开急救时,正准备去食堂吃饭的重症监护室医生王锦华及呼吸科医生刘顺林也在现场参与了整个过程。

  急诊医生给金爷爷检查

  大概一分多钟,急诊科医生杨文俊立即带着呼吸皮囊以及其他急救设备,和一名护士、两名护工拉着移动床跑到现场,吴文龙详细交接后回科室值班,但心里仍然牵挂着老人。“我们赶到后初步判断病人生命体征稳定,神志尚清,没有明显窒息,已经呼之能应。”金爷爷被接入急诊室后,进行了CT、心电图等检查,建议继续观察。“家属称老人已两个多月没下楼走动,既往有心脏支架植入术,心电监护提示偶发室早,考虑这次晕倒是心源性可能性比较大,年纪大的老人出门,为安全起见最好有家属陪同。”杨文俊提醒说。

  虽然紧张时刻已经过去,吴文龙放下饭菜立即抢救老人的画面却深深印在了杨奶奶的脑海中。“医生很及时,自己的饭菜都倒出来了,我妈妈一直很感动,真的特别感谢他们。”金爷爷的女儿说。“救人是当医生的一种本能吧,能出手肯定要出手!”吴文龙笑着说,没想到吃饭途中的举手之劳也被病人记着,他觉得心里也是暖暖的。

标签: 吴文;医生;奶奶;老人;急救;建兰;张璐;浙江;饭菜;重症监护室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