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冒充同学借钱,可恶!南浔警方到广东把人抓回来了

发布时间:2019-03-26 13:53:0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悦 记者 李世超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杨悦 记者 李世超)3月19日,在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某小区内,南浔公安民警在广东东莞警方的配合下,成功抓获林某超等5名犯罪嫌疑人,并查获作案所用的电脑、手机等一批作案工具。这是湖州警方今年首次告破以“冒充同学借钱”形式实施诈骗的通讯网络诈骗案。

微信图片_20190326100015.jpg

  3月21日,5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湖。

  今年2月20日16时19分,南浔派出所接到胡小姐报案称,有人冒充其初中同学向其借钱,胡小姐信以为真,通过扫描对方发送的二维码,分两次转账金额共1800元。

  原来,家住南浔的胡小姐还在上大学,此次回家正逢学校放假。就在休假期间,她突然收到以前初中同学的QQ消息:“在吗?我受伤了,现在需要钱急用!”

  “同学”在QQ上对胡小姐说,由于自己的微信受到了限制,不能收钱,便向胡小姐发送了一个二维码,告诉她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将钱汇给她。眼看事情紧急,又念及同学情谊,胡小姐没多想,就按“同学”所说,将1800元转了过去。

  钱是转了,但这个“同学”突然就杳无音讯了。这时候,胡小姐才发现自己有可能遭遇了网络诈骗,于是立马向警方报了案。

微信图片_20190326111336_副本.jpg

  部分聊天记录截图

微信图片_20190326111336_副本_副本.jpg

  部分聊天记录截图

  南浔公安立即开展初查工作。“她同学的QQ号其实被盗了,我们只能通过资金去向展开追踪调查。”姜宾是本次案件的主要负责人,面对作案手法相当纯熟的诈骗团伙,他只能从案件的一丝一毫开始,一步步推理,一步步追踪。姜宾发现,胡小姐汇过去的资金有提现的痕迹,并且提现的地点就在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

作案工具(电脑).jpg

  作案工具(电脑)

  经初步查明,涉及该团伙案件全国已有100余起,南浔警方对此高度重视,立即抽调南浔刑大、南浔派出所、南浔网警大队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前往广东东莞展开实地侦查。历时一个多礼拜的深入研判,警方初步查明一广西宾阳籍犯罪团伙,且确定了该团伙实施诈骗活动的窝点位置。

  3月19日,收网条件成熟,南浔警方一举捣毁了该诈骗窝点,抓获林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

微信图片_20190326100020.jpg

  押解现场

  经查,自2018年以来,犯罪嫌疑人林某超先后招募林某鹏、蒋某、廖某和吴某等人,以大学生群体为主要对象实施网络诈骗。他们利用QQ在群里发送钓鱼链接软件来窃取他人的QQ账号及登入密码。登入窃取的QQ账号后,该团伙再利用该QQ向QQ内的好友群发急需借钱的信息,让受害人误以为其好友在借钱。之后以需要扫二维码转账为借口,骗取受害人钱款。

  “犯罪嫌疑人与受害方仅仅通过盗取的QQ账号进行联系,骗取资金后再迅速下线,相比传统诈骗,这增加了本案告破的难度。”办案民警姜警官说,他们在犯罪团伙的电脑中还发现存储大量受伤、车子被撞、在学校上课等照片,“犯罪团伙以此伪装身份,编造‘出车祸’‘受伤’等急需用钱的理由,营造诈骗环境,骗取受害人财物,作案手法相当成熟。”

  目前,警方已初步查明涉及该团伙案件100余起,全国各地受害人达400余人,涉案金额100余万元。5名犯罪嫌疑人均已由南浔区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标签: 犯罪嫌疑人;警方;林某;小姐;广东省东莞市;广东东莞;作案工具;告破;诈骗;电脑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