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新能源汽车推广再发力 湖州今年将推5000辆标车

发布时间:2019-03-26 06:30:00 来源: 湖州日报 邵鼎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推广再发力 今年将推广五千辆标车)

  这两天,湖城市民张女士的心情不错,上月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审批手续完成,终于可以上路了。“以后上下班有了这代步小车会方便很多,也不怕刮风下雨,最主要我买的车子是电动汽车,还能为湖州的生态文明建设出份力。”张女士说。

  作为国家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示范城市,近年来,湖州按照“电动湖州、绿色共享”主题,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去年全市推广上牌新能源汽车3877辆,折合成标准车数达14095辆,超过省定目标5000辆标车的182%。全市累计已推广应用了新能源汽车14893辆,折合成标车数达40357辆。

  2016年以来,湖州新能源汽车使用数量平均增速在50%以上,相比传统燃油车的负增长,新能源汽车使用数量增速较快,特别是公交行业、出租行业、物流行业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逐步提高。据介绍,纯电动乘用车相比汽油乘用车的温室气体减排约35%,按照通用的燃油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KG)=油耗公升数×2.7来计算,湖州的40357标车每年累计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6.1万吨。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在全市范围、重点出行领域的应用,今年湖州将通过努力争创全国首个实现全市城乡范围内的公交电动化全覆盖的地级市,加强物流车配送领域的推广,加大个人新能源车的宣传普及,确保全年推广5000辆标车。“围绕‘电动社区’工程,我们将鼓励和协助易开出行、全天候、畅游等分时租赁公司加大宣传力度,逐步扩大业务范围,稳步推进新能源乘用车在市民出行领域的应用比例;围绕‘电动物流’工程,以促进快递服务业转型升级为契机,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新能源物流车分时租赁等服务,打造一公里绿色配送体系;围绕‘电动公交’工程,将以市本级为先行示范区,逐步推进德清县、长兴县、安吉县公交系统车辆更新,打造全国首个地级市纯电动公交车全覆盖示范城市。”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推广新能源汽车过程中,湖州依然将遵循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的原则,合理规划充电站点布局,有效扩大出行圈,消除群众对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忧患,全年将建设20个以上充电站、 200个以上充电桩。今年除了进一步加快中心城区公共和专用充电站点的建设,还将加快高速路线快充站点的建设,落实新建住宅、新建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及社会公共停车场等配建充电设施工作。


标签: 新能源汽车;推广;湖州;充电;用车;示范城市;出行;燃油车;物流车;增速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