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高压态势下 湖州已有10名问题官员选择投案自首

发布时间:2019-03-21 18:20:07 来源: 清廉浙江微信公众号 杨一鸣

  原标题:高压态势下,湖州已有10人选择投案自首!

  “我来向组织交代问题。”2018年4月的一天,时任湖州市南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施小平来到湖州市纪委监委主动投案。

  此前,南浔区旅游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胡某某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

  “想起自己那些违纪违法的事,我心里忐忑不安。后来想明白了,与其整日担惊受怕,还不如主动交代清楚,争取宽大处理。”看到身边的朋友被留置后,施小平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决定不再逃避。

  而与施小平类似经历的还有时任南浔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姚昌喜。2018年 5月,姚昌喜主动投案。

  施小平、姚昌喜的例子在湖州并非个案,党的十九大以来,该市已有10人向市、区县纪委监委主动投案,13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

  数字背后,体现的是湖州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一年多来,该市始终准确把握保持高压态势震慑力和强化全方位监督的辩证关系,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在“削减存量、遏制增量”上持续发力,先后查办了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委原主任沈财根、市供销社党委委员、副调研员谢鑫祥、湖州经济开发区原党委副书记徐惠荣等一批在本地区有影响、有震动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一步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

  在严惩极少数严重违纪违法分子的同时,湖州市还坚持在抓早抓小抓常上做文章,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使其悬崖勒马、迷途知返。

  据了解,2018年,湖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已达2124人次,同比增长130%,占“四种形态”处置总人次的71.2%。不断优化的政治生态,已然成为催生“自首风潮”的重要政治土壤。

  “施小平、姚昌喜等10人主动投案和13人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是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和织密全方位监督网带来的必然结果。也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具体体现。”湖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共产党员来说,组织是最坚实的靠山,违纪违法分子唯有认清形势、相信组织、丢掉侥幸、迷途知返,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用实际行动洗心革面,才是其唯一的出路。

标签: 湖州;问题官员;自首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