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试运行航道“电子警察” 今年起将在省内推广

发布时间:2019-03-16 14:27:24 来源: 湖州在线 杨晨

  (原标题:航道“电子警察”昨上线试运行 今年起将在省内推广)

  3月15日上午9时30分,在湖州市水上交通指挥中心内,工作人员移动鼠标,大屏幕上就出现了航道内的警情位置和执勤海事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传来的现场实时画面,原来,浙安吉货2515的货船《船舶营业运输证》过期,被工作人员拦了下来。

VCG41513061799.jp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这款全新试运行的‘智慧海事’系统,可以自动监测途经航道船舶是否存在超速、偷排污染物、证书过期这些违章行为,相当于内河航道上的‘电子警察’。”港航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海事部门对船舶的事中事后监管事项多达20多项,这些监管项目都由不同的部门建设了不同的业务系统,有时候,现场执法海事人员需要登录18个系统,而且这些系统互不相连,造成了大量的低效劳动和重复劳动。为此,省港航系统决定开发建设“智慧海事工程”,并由湖州市港航局历时一年研发。

  据了解,智慧海事工程对这些系统数据进行工旧集和梳理,并打通了与上级各大业务系统的对接,构建了智能化的动态监管与监测系统为船户及海事人员提供精准的信息服务与智能辅助。

  智慧海事系统试运行后,现在海事现场执法工作绝大部分只需要登陆“海事通”APP,就能完成对船舶的监管和执法业务处理。

  “以前,很多船舶违章行为,都需要执勤人员登船后,才能被发现,而靠这套系统就能不登船完成多项检查。”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船舶只要途经湖州航道,海事部门利用智慧海事系统,就能够清楚知道该船舶是否偷排生活污水,证书有没有过期等违章行为。

  记者登陆该系统发现,在实现智能化监管的同时,面向船主的APP“E航运”也同步上线启用。船户可以登陆该APP能及时了解各航道的水纹、天气等信息,同时,在发生搁浅、碰撞事故等突发事件,船户点击APP中的一键报警,就能得到海事部门第一时间的救助,在恶劣天气遭遇封航时,还能点击申请生活物资,申请救援。

  “试运行后会进一步完善一些功能,随后在全省航区内推广。”市港航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智慧海事系统随后将有电子航道地图、大气排放的智能化监测等更智能便捷的功能继续上线。

标签: 编辑: 沈洁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