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范围再扩大!湖州生活垃圾分类开始向建筑工地延伸

发布时间:2019-03-17 06:47:18 来源: 湖州日报 徐斌姬

  (原标题:生活垃圾分类开始向建筑工地延伸 湖山大道第四标段率先试点)

  继生活垃圾精准分类走进23.45万户家庭、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覆盖至2.8万家后,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最近又开始向建筑工地迈进,并在湖山大道第四标段率先试点。

VCG21gic20063645.jp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目前,湖州中心城市每天产生垃圾1500吨,高峰时达到1800多吨,‘垃圾围城’的压力越来越大,迫切需要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垃圾分类是前提、是基础。”近日上午,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来到湖山大道第四标段项目部,通过现场讲解的方式,帮助施工人员了解垃圾分类,引导其正确投放。

  在该工地的办公区域,记者看到以“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各类宣传设施内容丰富、主题鲜明;上墙公示的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度将各项职责落实到人;印在垃圾收集容器上的“精准分类,文明投放”字样时刻提醒人们的生活行为。来到工地的员工宿舍区,垃圾分类的氛围同样浓厚。每个宿舍门口都对应摆放了分类垃圾桶。朱晓斌是该工地的行政人员,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垃圾专管员,“现在我每天要检查项目部办公区、生活区内垃圾分类质量,提供问询、咨询、监督等服务。”他告诉记者,特别针对工地食堂的两名阿姨,他多次进行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如今厨余垃圾已经分得很好了。

  “工地现有工人80多名,在生活中会产生大量的垃圾,之前由于缺乏垃圾合理处置的意识,会对环境造成一定压力,影响工地精细化管理。”湖山大道第四标段项目部总工程师刘生红介绍,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上门面对面宣传教育,引导他们在全市建筑工地率先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从上个月底开始,我们通过知识展板、墙体海报、易拉宝、专题培训等方式向工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还制定了违规处罚办法。”

  在工地的垃圾处理方面,记者了解到,由下昂镇村镇处垃圾处理站负责每天收集处理其他垃圾和易腐垃圾,易腐垃圾用作农村堆肥处理,其他垃圾运到焚烧厂。由工地专人负责联系菱湖环境卫生管理所收运有害垃圾,联系废品收购商处理可回收物,并登记好台账。

  25岁的建筑工人施天成在该工地已经工作1年多了。他告诉记者,工地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员工是否遵守垃圾分类规定直接与绩效挂钩,违反规定者会被通报批评。和施工的规范动作一样,现在生活垃圾分类已慢慢融入工地施工人员的日常习惯。“近年来建筑工程施工建设规模不断扩大,让施工人员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中,倡导低碳环保的绿色施工方式,对保护生态环境大有好处。”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按照省里全域化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要求,接下来他们将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继续做好工地的宣传指导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将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延伸至更多建筑工地,打造更加美丽宜居的城市环境。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