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接到订单要买16个红包?吴兴外卖小哥这一单接出了祸

发布时间:2019-03-12 17:24:4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彦超 通讯员 顾佳佳 张倩)近日,美团点评安全事务部浙江区域经理蒋新用专程从杭州办事处赶到湖州市吴兴区朝阳派出所,向民警赠送锦旗和感谢信。“挥雷霆利剑,斩诈骗黑手”短短十个字,表达了对吴兴警方速破“骑手”被诈骗案的感谢。他们在信中写道:“案值虽小,但却是骑手小哥几天的收入;案件不大,但却彰显贵局保护人民利益的力量......”

  近年来,“外卖小哥”“跑腿小哥”等越来越多的“骑手”逐渐成为大家在城市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好帮手。而做为一名骑手,往往骑着小电驴,风里来雨里去,一路马不停蹄的一单也就赚取几块钱的辛苦费。

  殊不知,竟然还有可恨的骗子盯上了外卖小哥的辛苦钱。骗子在美团外卖、UU跑腿、饿了么等平台发布订单,要求骑手顺路帮忙存款,等见面后给现金小费。湖州市吴兴区的一位“跑腿小哥”小殷就在不知不觉中上了当。

  接到订单买红包 谁知竟是连环套

  2月11日(大年初七),骑手小殷通过外卖平台接了一单,“客户”要求他帮忙买16个红包送到吴兴区环城东路某地址。

  当时正是新春走亲访友时,小殷觉得客户买几个红包也很正常,订单后还备注了一句话:“帮我买16个红包然后再到中国银行无卡存款400元,把小票打出来带过来给我,见面后我会另外付现金小费50元。”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由于跑腿时经常为客户垫付小额费用,小殷觉得垫付一下也不要紧,还能赚50块,所以他就欣然同意了。

  小殷来到超市买了16个红包,再到所前街中国银行ATM机上按客户要求通过无卡存款向对方账户存了400元。

  当小殷拿着16个红包及存款凭证到达对方指定的地点后,却发现店门紧闭。拨打对方电话,提示该号码已不再使用中……

  此时的小殷才发现自己被骗,立即来到湖州市公安局吴兴区分局朝阳派出所报案。

  数据分析现蹊跷 全国撒网骗骑手

  接到报案后,民警认为该起案件的嫌疑人作案应该不止这一起。于是迅速与美团等外卖平台安全技术人员取得联系,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发现当天有几个相似号码拨打了15个分散在全国各地的“跑腿小哥”。

  通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了嫌疑人近几日都在湖南邵阳一带活动。2月17日,办案民警赶至湖南邵阳,却发现狡猾的嫌疑人已经逃往广州东莞。

  涉案的银行卡

  当晚,侦察员又连夜坐大巴进行追捕。2月19日中午,在东莞某酒店内,民警将嫌疑人卿某抓获。经审查,卿某于2018年10月从东莞一家小额贷款公司辞职后生活没了经济来源。因为之前经常在美团、饿了么、UU跑腿等外卖平台叫跑腿单,卿某便想到了通过购买多个虚拟手机小号,在这些平台下跑腿单,再让骑手帮其无卡存款500元以下现金的方法实施诈骗。

  2018年11月至今,卿某已作案100余起,骗了100多位像小殷一样的骑手,涉案金额共计5万余元。

  目前,卿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吴兴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美团点评等单位已通过向全体骑手推送防诈骗提示、过滤高危订单等方式让骑手注意防范。吴兴警方在这里也提醒广大骑手:提高防范意识,谨防被骗。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