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充电15分钟 续航350公里 湖州电动公交加速跑

发布时间:2019-03-10 06:46:00 来源: 湖州日报

(原标题:充电15分钟能跑350公里 快充:纯电动公交走上“快车道”

宽敞、整洁、噪音小,还搭载了一种快充锂电池,只要快充15分钟便能动力满满地跑上350公里。日前,这样的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已在湖州市本级的大街小巷自由穿梭。

据了解,这种快充电池技术就来自微宏动力系统 (湖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宏动力”),去年湖州市本级更新的700余辆纯电动公交车,都使用了微宏快充电池。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快充电池和传统的充电电池有什么区别?“微宏动力”市场总监宋寒告诉记者,去年,公司新推出的高能量密度快充电池,电芯单体能量密度达到220Wh/kg,这种快充电池应用于纯电动公交车,在公交场站或首末站的发车间隙,就可以通过10至15分钟快速充满电,并且这种电池组的重量比慢充类电池轻40%以上,大大减轻了车体结构负荷和能源自耗,提高了车辆安全性和运营效率。

“电动公交车动力电池若采用慢充,大多需要3至5小时才能充满电,车辆的运营效率比较低,比如,一台慢充电动公交车能开200公里,而一条公交线路要跑300公里,那就只能增加班次,或者派另外一辆车来补充行驶里程。”宋寒说。

除了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资金和土地利用率也大大提升。“关于快充慢充的选择,考虑的首要因素就是电池容量与续航里程,对纯电动车辆来讲,每增加一组动力电池就意味着成本的增加。”湖州康达公交运输有限公司主营城乡公交线路,拥有400多辆公交车,经营90余条公交线路,单趟线路超50公里左右,日行程达350公里以上,该公司副总经理潘毅勇告诉记者,目前多数城乡公交的班次间隔时间只有15至20分钟,如果采用慢充,那么车辆配比需要达1:2,车辆购置成本翻倍,车辆利用率只有50%,而且,慢充类型的车需要更多充电桩配套。

截至目前,湖州市本级城市、城乡公交所有纯电动公交车都使用了快充电池系统,经过湖州公交公司和湖州康达公交两家企业初步测算,采用“快充”模式,单台纯电动公交车在全生命周期内与普通燃油(气)车相比,可节省数十万元运营费用。

(原标题《充电15分钟能跑350公里 快充:纯电动公交走上“快车道”》,原作者杨晨。编辑王艺潼)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