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建设数字大脑 2019湖州这座城市将更加“聪明”

发布时间:2019-03-08 06:36:00 来源: 湖州晚报

(原标题:建设数字大脑 开发湖州“掌上通” 2019湖州智慧城市这么建)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因子的不断植入。过去一年,湖州市搭建起智慧城市“12346”总体框架,初步建成公共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实现“浙里办”移动办事347项,共有80个部门的231个业务系统向电子政务云平台迁徙。

2019年,湖州智慧城市怎么建?记者从该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了解到,今年湖州市将以新型智慧城市、政府数字化转型为引领,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推动慧政、惠民、生态、兴业等方面的作用,让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更加便捷、更加“聪明”。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建设数字大脑 加快一网感知万物

“什么是数字大脑?就是创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构建的平台型人工智能中枢。”湖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通过实施数字大脑(一期)工程,加快实现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融共享。”

据了解,湖州市将全面实现“一朵云”战略,完善全市统一的数字政务专有云平台,与省大数据平台有效互通,支持全市海量城市数据的实时计算,并推动市云平台和三个县节点云平台互联互通。

今年湖州市将建设人口综合库、法人综合库、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信息库、电子共享材料库等基础数据库,通过对数据的融合、挖掘、分析、应用,为城市管理、民生服务、决策分析提供数据支撑。

同时,湖州市将开发统一的、可重复利用的公共技术组件、模块和接口,重点加强统一身份认证系统、时空云服务、GIS地图、统一支付等系统开发,提高各应用系统的标准化、兼容性。

推进三项工程实现一屏掌控全城

智慧城市建设离不开政府数字化转型。记者了解到,今年湖州市将推进数字湖州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工程、“两山”指数创建工程、公共视频共享平台开发工程等三项工程,做好跨平台跨系统的可视化和综合决策分析能力。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今年我市将建设全市统一的跨部门、多领域、智能化的数字湖州综合服务中心,通过整合全市信息资源,并进行深度挖掘、综合应用,实现全面感知(智能化)、态势监测(可视化)、事件预警(可控化)。”该负责人说,通过对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社会管理等数据进行融合分析,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多维度衡量美丽湖州的发展水平。

为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视可用、全城可控”的总目标,湖州市将依托视联网、视频专网、政务外网,建成全市统一的“一总两分”联网共享平台,实现视频图像信息交换共享平台按需联通、视频资源有效整合。

聚焦三个手机APP做到一机走遍湖州

从民众角度来说,智慧城市要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惠,让城市智慧化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使市民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今年,湖州市将聚焦“浙里办”“浙政钉”“湖州掌上通”等3个手机APP,围绕掌上办事和掌上办公,建设移动办事之城。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据介绍,湖州市将通过“浙里办”整合各类移动端,继续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利用,实现企业、群众高频事项四个100%通办,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同时,结合“浙政钉”平台,全面推广政务钉钉应用,加快本市公用移动办公系统开发,实现移动办公。

 “我们将积极推广基于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推动其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综合服务等领域的应用。”该负责人表示,建设集便民服务、移动办事、个人诚信于一体,和各种数字身份载体对接,可面向各类应用场景的“湖州掌上通”APP,加快数字惠民生。

(原标题《建设数字大脑 开发湖州“掌上通” 2019湖州智慧城市这么建》,原作者吴昊。编辑王艺潼)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