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浙江日报关注代表潘美儿:看看“麻风村”的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9-03-07 09:19: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3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提升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水平”“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培养”……3月5日上午,听到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话,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监察室主任兼上柏住院部护士长潘美儿的心里暖意融融。

她工作的上柏住院部位于湖州德清,是我国最早的麻风病院之一,长期收治着不同程度残疾的麻风休养员,被外界称为“麻风村”。康复后留下来的麻风休养员,就是这里的“村民”。来北京之前,潘美儿代表特意问了一遍“村民”,有没有需要帮着捎到全国两会的心里话。有人想请她转达对党和政府的感谢,也有人希望能得到更多精神关怀,潘美儿一一记了下来。

去年,潘美儿代表首次参加全国人代会,向参加分组审议的其他代表科普了麻风病知识:麻风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带来不同程度的畸残,但麻风病是可防可治不可怕的,只要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今年我想再向其他代表科普一次。”她说,只有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麻风病,才能进一步消除社会上人们对麻风病的误解,以及对麻风病人的歧视。

据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统计,截至2018年底,浙江全省累计发现麻风病人16842例,能进行正常随访的治愈存活者3300余人,麻风休养员共188人。一年来,潘美儿只要有外出学习、考察的机会,总要去当地类似的“麻风村”调研,了解麻风休养员的日常生活情况以及他们的实际需求。

“在浙江,麻风休养员除了每月固定的生活困难补助费、养老金等,还能享受生活、医疗等多方面保障。”潘美儿代表告诉记者,上柏住院部现有60余位麻风休养员,平均年龄70多岁。这两年,政府部门为“村民”重新装修了公寓,房间内卧室、厨房、洗手间等一应俱全。

潘美儿悉心照顾病人

在上柏住院部工作了20余年,潘美儿代表比其他人更懂得麻风休养员。潘美儿代表说,在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下,麻风休养员物质生活保障越来越好,但精神层面得到的关心却稍显匮乏。

“我们医护人员只要有时间就会陪他们聊天,单位每年还会组织他们去旅游。但仅靠医护人员的努力,这些无亲无故的麻风休养员还是会觉得孤独。”潘美儿代表今年想呼吁相关部门,继续拿出真招实招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有关举措,给麻风休养员更多精神关怀,出台更多对包括麻风休养员在内的所有弱势群体的保障举措。她想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有时间到“麻风村”走走,看看那里的新面貌,看看“村民”的新生活。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