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浙江日报关注代表钱三雄:助力民企越过“融资的高山”

发布时间:2019-03-06 10:17:01 来源: 浙江在线 裘一佼 翁杰

浙江在线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 翁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营商环境”一词出现的频率很高。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开幕会后,翻看浙江代表委员们手中的报告,“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等表述都被不约而同地标上重点记号。

浙江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民营经济对于浙江意义非凡。当下的浙江,全省各地各部门正深入企业、精准帮扶、用好政策,为企业鼓劲加油、解决困难。

代表委员们认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浙江更要全力抓好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落地,努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当前,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民营企业面临转型、融资和市场的“三座大山”。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助力民企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两会现场,记者听到了不少企业家的期待和盼望,也听到了不少专家学者、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真招实招和关心关切——

如何削低“融资的高山”

出题人:陈保华(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问题很坦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中央已出台18条政策,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5方面措施,有实实在在的效果,不过就我的观察和调研来看,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比如不少银行服务民企与中小微企业迫切需要的信息尚未实现有效整合,银行无法免费快捷地获取,存在信息“贵”“缺”“断”等问题。同时,为了防控风险,审批权大多集中到总行,导致了最了解当地企业状况的县、市级银行没有审批权,还拉长了审批过程,这该如何解决?

答题人:钱三雄(全国人大代表、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湖州,“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是我们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重要平台。

为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我们打造“绿贷通”银企对接服务平台,创新“信贷超市”和“银行抢单”两种模式,实现了资金供需双方线上精准高效匹配。自去年5月平台运行以来,先后帮助6567家企业发放融资需求8352笔,其中7849笔得到银行授信,授信金额达到516.3亿元。

为降低民企金融杠杆,我们探索开展“股权+债权”的绿色金融投贷联动业务试点,设立规模为15亿元的投贷联动资金,自去年9月试点以来,全市累计发放投贷联动资金6.01亿元,惠及65家企业。为缓解民企还贷资金周转难、周转贵难题,我们积极推行无还本续贷。去年以来,仅湖州银行累计发放相关产品金额33.26亿元,累计发放638笔,涉及小微企业261户。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