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上周湖州日照0小时!“流浪的太阳”今天露露脸 明起又跑了

发布时间:2019-03-04 17:53: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3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进入3月,持续的阴雨天终于有了消停的迹象。今天,“流浪”许久的太阳也终于强势回归湖州。但是明天开始,湖城又要开启降雨模式了。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对于湖州人来说,阳光多稀缺?湖州市气象台统计数据显示,上周湖州的日照数为0小时!看到这个数字后,湖州市气象台副台长周之栩特意再核对了一遍,开始还以为弄错了,但是事实就是如此。

上周湖州市雨量异常偏多,气温偏低,日照显著偏少。周雨量40.4毫米,比常年偏多15.1毫米,雨日4天;日照0小时,比常年偏少29.3小时;平均气温7.5℃,比常年偏高0.6℃,周内最高气温12℃,最低气温3. 6℃。

湖州的小伙伴苦苦盼着阳光,却不料雨水来得格外勤。据湖州市气象台统计,今年1月以来,湖州的日照仅有99.7个小时,比往年同期少了136.6个小时,创下历史极端最低值。雨日达到35天,比常年多了12.1天,位列历史第三;雨量232.9毫米,也居历史第三多。

可能是怕了前段时间这种连绵不绝的雨,现在大家对好天气的标准已经自动降低,只要不下雨,就算是晴天了。周之栩介绍,虽然本周阴雨持续,但多为过程性降雨。相比前段时间的连续下雨,本周会有3天左右不下雨的“好天气”。3月5日为小到中雨的天气,6日雨止转阴到多云,7日多云为主。到了本周后半段,从8日夜里开始,雨水将再度回归,不过整体降雨量不会很大。

本周三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春雷响,万物长。”“惊蛰”前是“雨水”,后是“春分”,标志着冬天进入尾声,春天也快到了。惊蛰时,蛰虫惊醒,天气转暖,随着强对流天气逐渐增多,渐有春雷,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湖州也将从春寒料峭进入了万物复苏的时节。

记者从湖州市气象台了解到,在冷空气不足的情况下,本周春雷光临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但是离“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均大于或者等于10℃”入春的标准还是有差距。据悉,湖州往年入春基本在3月中下旬。本周最高气温将达到15℃左右,最低气温在4℃左右。

 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3月4日(星期一):多云到晴,6℃~13℃,偏北风3级。

3月5日(星期二):阴有小到中雨,6℃~10℃,东南风3~4级。

3月6日(星期三):雨止转阴到多云,8℃~15℃,偏北风3级。

3月7日(星期四):多云,7℃~11℃,东北风3~4级。

3月8日(星期五):多云转阴有小雨,4℃~12℃,偏东风3~4级。

3月9日(星期六):阴有小雨,8℃~12℃,东北风2~3级。

3月10日(星期日):阴有小雨,8℃~11℃,东北风2~3级。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