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快评丨湖州“天价馄饨”背后:诚信经营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9-02-28 16:20: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新立

  卖出“天价馄饨”的胖嫂馄饨店店主凌女士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新立)2月25日,一位顾客用手机支付时按错了键,使湖州吴兴一家馄饨店“卖”出了一碗7500元的“天价馄饨”。此后两天,店主凌女士问遍了熟客,最终向警方求助找到失主,将钱款悉数退还。经过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的报道,新华社官微也对此事进行了转发,网友评价其“拾金不昧,诚信经营”。

  拾金不昧,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一种值得赞扬和传承的传统美德。笔者认为,这件事还有着更深层的意义:正是众多诚信商家的存在,使我省的营商环境好上加好。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包括市民文明素质、环保理念、教育水平、文化修养等在内的软环境,正成为评价一座城市、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也成为投资者、创业者考量其营商环境优劣的重要依据。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卓有成效地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也离不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而督促经营者诚信经营,需要法治规范,更需要他们将诚信二字内化于心,像馄饨店主一样有种“拿了不是自己的钱,会良心不安”的自我约束。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浙江历来是一方重信守诺的沃土,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就提出建设“信用浙江”,把“切实加强信用建设”纳入“八八战略”总纲。近年来,浙江协调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开展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不断植厚诚信文化和土壤,有力推动之江大地不断迸发出澎湃的创业创新活力。

  试问,一个经济活力足、行政效率高、诚信文明经营成风尚的投资地,哪个投资者不想来?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