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知本”变“资本” 湖州市去年专利权质押融资超6亿元

发布时间:2019-02-27 06:44:00 来源: 湖州日报

  原标题:“知本”变“资本” 推进产业化 我市去年专利权质押融资6.47亿元

  记者日前从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获悉,去年,湖州市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总额6.47亿元,超过年初计划目标(5.8亿元)20.17个百分点,79家企业从中受益。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去年,湖州市专利申请量3.4万件,同比增长55.37%;发明专利申请1.5万件,同比增长89.36%;专利授权量1.87万件,同比增长55.28%;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2件。
  在企业热衷发明专利的同时,知识产权也为一些企业“贷”来真金白银。

  在湖州市的中小企业之中,科技创新型企业占了不小比例,把手中的“知本”转化成“资本”,依靠专利融资是企业获取发展资金的重要途径。据介绍,专利权质押融资是指企业将合法拥有的专利权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贷款融资。作为一种新的融资方式,专利权质押不仅能为企业拓展融资渠道,还可以利用金融手段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专利技术产业化。“为不断优化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政策,湖州市出台《湖州市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的补助对象范围,优化贴息办理流程。”据悉,去年,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积极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试点城市建设,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专利权质押融资,深入推动各区县区域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

  在通过专利权质押融资盘活无形资产,为科技型企业解渴的同时,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多举措强化专利运用,助推转型升级。一方面充分发挥长兴县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作用,为乡镇、平台和重点企业开展专利信息分析,探索建立专利技术成果收储转让机制,推进发明专利产业化。指导德清县、南浔区分别做好省专利保险试点工作,去年全市新增投保企业10家次,投保专利35件,投保总额度141万元,保费金额共计5.85万元。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开展专利有效运营,推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与专利制度运用的有机结合,去年全市累计实施243项授权发明专利产业化,累计实现产值119.05亿元,销售收入89.6亿元,税收7.78亿元,利润7.75亿元,累计获得当地财政补助金额1173.5万元。

  此外,湖州市大力推进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吴兴区成立智能装备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已完成社会团体登记并通过省级备案,首批会员单位37家。长兴县正在筹备成立物流装备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由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主办、长兴县科技局承办的2018浙江省科技活动周分会场——浙江(长兴)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高峰论坛在长兴县举行。《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专利分析研究报告》发布会暨知识产权评议主题报告会在德清县举行。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