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两会闭幕:今年湖州不换新跑道,助跑起跳摘桃子!

发布时间:2019-02-25 16:48:26 来源: 浙江在线
 【写在前面的话】孟春,无边光景一时新。在“不提新口号,不换新跑道,坚定不移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之下,“南太湖新故事”将如何讲述?2019年湖州“两会”已启幕,浙江新闻客户端湖州频道推出专栏《湖州两会┃观湖五记》,我们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全市上下如何攻坚克难,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并邀请代表、委员发表真知灼见。今天刊发第五篇《湖州两会闭幕:今年湖州不换新跑道,助跑起跳摘桃子!》。

        浙江在线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新立)2019年湖州“两会”今天胜利闭幕。连日来,无论是从政府工作报告,还是人大、政协的分组讨论、审议现场,记者感受最深的就是湖州谋求赶超发展的迫切愿望。

 2月25日,湖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通讯员 张剑 摄

  先看全市,“今年湖州GDP预期增长目标为8%左右”,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数据令人精神为之一振——高出全省预期目标1.5个百分点!

  再看县区,吴兴提出,全年确保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至少高于全市2个百分点以上;南浔意欲深入推进接苏融沪,打造湖州“开放东大门、创业新高地”;德清表态,主动拉高标杆,各项指标制定全面高于全市预期目标;长兴着眼纵深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益;“两山”理念诞生地安吉,则提出了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打造“中国最美县域”的目标。

  吴兴区 

  一件件关切高质量发展的提案、议案,一条条着眼加快赶超的意见、建议,凝聚成“湖州,要助跑几步再跳起来摘桃子”的共识。

  需要助跑,是由于对自身改革发展所处“形”与“势”的准确判断。今年1月召开的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指出,湖州要牢牢把握当前所处的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的时代坐标、牢牢把握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坐标、牢牢把握当好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的责任坐标、牢牢把握加快实现高质量赶超的发展坐标。此次“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着重强调了“四个坐标”,传递出“不提新口号,不换新跑道”和“精准定位,奋力赶超”的强烈信号。

  南浔区 通讯员 沈勇强 摄

  需要助跑,是由于更高的目标追求。在湖州市委提出的“一四六十”工作体系中明确,湖州要成为全省大湾区的绿色智慧走廊、大花园的全域美丽标杆、大通道的现代综合枢纽、大都市区的城际重要板块,着力打造生态样板城市、绿色智造城市、滨湖旅游城市、现代智慧城市、枢纽门户城市、美丽宜居城市。“四个定位”和“六个城市”,让湖州在国家和区域战略中找准了坐标系,同时也对自身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德清县 通讯员 谢尚国 摄

  新一年具体工作怎么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有“保五争三拼第一”的争先意识、“突破条条框框、打破坛坛罐罐”的创新意识、“走进基层、走进一线、走进矛盾”的实干作风和“群众之事无小事”的为民情怀,着重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加快促进动能转换,着力夯实高质量赶超发展的经济基础。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加快传统产业高新化。

  ——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着力强化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活力支撑。要着力构筑对外开放新格局,开创项目落地新局面,打造科技与人才新高地。

  长兴县 通讯员 谭云俸 摄

  ——协同推进重大改革,着力优化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制度环境。要以“样板地、模范生”为要求,推进“两山”转化综合改革;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营造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以“‘五未’土地处置+‘标准地’”改革为抓手,打好节约高效用地组合拳;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三大攻坚战,着力补齐高质量赶超发展的突出短板。

  ——全域推动城乡有机更新,着力提升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城市能级。要全面推动南太湖新区建设,切实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高质量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加快构建外联内畅的综合交通体系。

  安吉县 通讯员 夏鹏飞 摄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践行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根本宗旨。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健康湖州建设,发展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深化平安湖州建设。

  作战图既已排定,集结号业已吹响。进入高质量发展关键阶段的湖州,一改“百坦”的传统性格,高点谋划、自加压力,正欲破茧成蝶、振翅起飞,在加快赶超发展,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再谱新篇,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