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两会丨“听着像福州写着像潮州” 湖州如何再刷存在感

发布时间:2019-02-21 21:25:13 来源: 浙江在线 杨新立 徐坊 朱彦超

  孟春,无边光景一时新。在“不提新口号,不换新跑道,坚定不移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之下,“南太湖新故事”将如何讲述?2019年湖州“两会”已启幕,浙江新闻客户端湖州频道今起推出专栏《湖州两会┃观湖五记》,我们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全市上下如何攻坚克难,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并邀请代表、委员发表真知灼见。今刊发首篇《 “听着像福州写着像潮州” 湖州如何再刷存在感》。

微信截图_20190221124339.png

湖城全景 通讯员 张剑 摄

  浙江在线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新立 徐坊 朱彦超)莫干山、洋家乐、下渚湖……刚过去的除夕夜,不少湖州人在等着看春晚的时候,惊喜地从央视公益广告《美丽中国幸福年》中发现了家乡的身影。

  而4年前的2015年春晚,冯巩在小品《小棉袄》中一句“‘湖建’的省会是湖州”,却让很多湖州人心里有点不是滋味。“听起来像福州,写起来像潮州”的故事,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一段时期以来,湖州在国人心目中的存在感,并不强。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农耕文明时代的湖州,因其风调雨顺、土地肥沃、水运发达,历来是江南富庶之地,“苏湖熟,天下足”的谚语至今耳熟能详。而在城市化进程突飞猛进、区域之间竞争加速演化为城市竞争的当代,湖州在与长三角兄弟城市的竞争中却不占上风。环太湖区域遥感卫星照片显示,目前太湖以南和以西地区开发强度明显低于以东和以北地区。

桑基鱼塘系统入选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通讯员 沈勇强 摄

  身处中国经济活力最强的长三角版图,面对一群实力强劲的“发展对手”,在你追我赶的区域角逐中,湖州如何避免被“虹吸”、被“边缘化”,如何再刷存在感?去年7月召开的湖州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提出了“一四六十”的工作体系,明确以全面增强中心城市能级为导向,全方位提升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全力推进高质量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建设。

  城市能级是指一个城市的某种功能或多种功能对该城市以外地区的辐射影响程度。此番决策,将湖州放到了如何深度参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和省“四大”建设的维度中来考虑,首先要弄清楚的,就是自身的优势和短板。

  “绿色是湖州的底色,生态是湖州最大的特色。”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湖州各级干部在对外交流中都会自豪地讲到这句开场白。交通优势明显,不远的将来将形成“十字型”高铁网和“四纵三横”高速网;文化底蕴深厚,是丝绸文化、茶文化、湖笔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战略地位凸显,被全域纳入上海“1+10”同城化都市圈、G60科创走廊、宁杭生态经济带,承担了“中国制造2025”、绿色金改等多个国家级试点;后发优势明显,以16.48%的开发强度,在区域内形成了可用空间资源的洼地……以上优势组合叠加,为湖州提升城市能级,增强区域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信截图_20190221124404.png

吴兴妙西原乡小镇项目 通讯员 朱伟良 摄

  然而,人们也清醒地看到,现阶段的湖州在经济发展带动力、人才创业吸引力、公共服务辐射力、要素利用集约力、城市精神向心力等方面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短板和不足。

  如何扬优势、补短板?着眼全省、长三角乃至全国发展大局,认真审视外部环境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立足自身发展定位,湖州提出,倾力打造生态样板之城、绿色智造之城、滨湖旅游之城、现代智慧之城、枢纽门户之城、美丽宜居之城,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

  眼下,对标“上海2035”城市总规和雄安新区规划的“湖州2035”城市总规出炉在即。规划突出全域协同理念,推动中心城市与三县无缝对接,城市建设发展相向而行。生态保护上,坚守国土开发强度不超过30%底线,蓝绿空间占比控制在70%以上;产业规划上,坚持全市一盘棋,着力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引领、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交通建设上,加快建设接轨上海、融入杭州、联通苏皖、辐射内陆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力争到2021年每个区县都有高铁站、通两条以上高速路,形成到长三角主要城市“1小时交通圈”和全市域“半小时交通圈”……

申嘉湖高速西延工程 通讯员 张锦国 摄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当下,“南太湖新区”日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热词。作为全省大湾区建设布局的四大新区之一,湖州正集中优质资源,在风光旖旎的65公里黄金湖岸培育休闲旅游、医养健康、绿色金融等业态,打造面向国际、面向未来的高端服务集聚区,力争使其成为提升城市能级、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城市北进,拥湖发展!湖州正加速从“苕溪时代”向“太湖时代”迈进,必将在更高层次上展示山水滨湖之城的独特魅力。

微信截图_20190221124430.png

南太湖风光 通讯员 张剑 摄

  【代表委员观点】

  人大代表陈东山

  安吉县城乡建设规划设计室高级工程师

  打造杭州至安吉城际轨道交通

  城市建设,交通先行。便捷的交通将有力推动城市能级提升。安吉这片“绿水青山”仍有着巨大的开发空间,加快杭州至安吉城际轨道交通建设是加快安吉快速融入杭州都市圈的必要举措,也是安吉打破自身交通条件局限、开创县域旅游业新局面的重要举措。为此,我希望市委、市政府及市级铁路主管部门能够帮助进一步推动杭州至安吉城际轨道交通建设,这也是安吉老百姓的期盼。有了更便捷的交通,这片‘绿水青山’将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和要素资源,才能更好地转为“金山银山”。

  政协委员柴利平

  中国农业银行湖州分行工会工作部副主任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城市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一座城市的形象和竞争力,更与市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息息相关。我认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是提升城市能级的一个基础性工作。近年来湖州的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市容市貌得到迅速提升,但也存在一些美中不足、需要改进的地方。这次,我和另外13位政协委员一起提出了《关于加强市政基础设施管理的建议》,希望政府能增加资金投入,加强地下管网、智慧市政等建设,进一步提高市政设施建设标准。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城市管理体系 ,建管并重,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品质。

  人大代表屠国平

  南浔创业测绘与土地规划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

  打造湖州东部的高铁新城

  2019年,湖苏沪高铁全线开工建设,南浔作为湖州东大门、接轨上海“桥头堡”的地位和作用将愈加凸显。我建议高起点定位,将南浔高铁新城从市级层面定位为湖州东部(南浔)高铁新城;统筹推进南浔高铁新城建设,避免东部区域一些公共交通设施的重复建设;有效组织好高铁新城与湖州主城区之间的交通循环,实现快速、无缝对接;积极发挥沪湖绿色智造廊道作用,积极引进数字商务、智能研发等新兴产业,把南浔高铁新城打造成湖州东部的科研洼地、创业宝地、产业新城,进一步提升湖州的城市能级和在长三角地区的竞争力、影响力。

  政协委员陆佩佩

  湖州市委对台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建设快速公交系统

  从我去年参加国家公交都市建设调研来看,要提升湖州城市能级,需要一个快速、安全、低能耗的公交系统。线路方面,可考虑选择东(南浔)西(高铁湖州站)、南(城南)北(度假区、图影)方向,建设“十字形”的骨干路线,同时结合内环快速路改造,尝试建成内环快速公交线。

  便捷的交通,发达的公交网络,有助于湖州吸引更多的外来人才,拉大城市框架,促进南太湖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建设。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