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内外兼修!看湖州如何提升母亲河颜值

发布时间:2019-02-19 06:30:00 来源: 湖州日报 王炜丽

  (原标题:内外兼修提升母亲河颜值气质)

  上月底,长湖申大桥通车,在川流不息的车辆、河岸绿化、河面水生植物景观的映衬下,长湖申线河道显得更有生气了。

微信图片_20190218172224.jpg

    长湖申线吴兴段河道是湖州重点治理的十条河道之一。“这些河道分布在各个区县,相当于当地的母亲河,它们的治理成效直接影响着当地形象。”湖州市治水办(河长办)有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该市紧盯环城河、余英溪、东苕溪德清段、长水港等重点河道,强势进行区域综合治理,目前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进一步改善了城乡面貌。

  环城河是湖州的母亲河之一,老百姓极为关注。去年以来,湖州每月例会研判,部门齐力攻坚,开展生活污水堵截、工业污染清查、农业面源控污、水域航道限超、矿山治理等专项行动,取得了初步整治效果,赢得了群众点赞。

  根据最新一次水质监测数据显示,各监测点位的水质在Ⅱ类水和Ⅳ类水之间,城市内河悬浮物浓度和浊度较上次监测有所下降。

  除了通过治理增颜值,湖州还加大生态修复力度提升母亲河气质。目前,已打造环城河核心段5.5公里“荷花长廊”,种植观赏荷花3.8万株,锯草、菖蒲等净化水质水生植物1.2万余株,总绿化面积达5800平方米,设置生态浮岛134座、爆气装置123台。

  按照“一河一策”要求,各地因地制宜推进治理工作。南浔区江蒋漾湿地区域加大硬件设施建设,主要包括公园景观提升和道路的铺装等;长兴县实施和睦塘水体净化工程,通过设置两台进水设备,将原水净化后向治理区河道配水,同时配套建设水系景观节点,种植挺水、浮水植物,通过水生植物的搭配营造优美的生态景观,增加水体自净能力。

  以河道综合治理来放大治水效应,收获更多社会、经济效益。东苕溪是德清县的备用水源地,东侧为百年一遇标准堤防西险大塘及导流东大堤,西侧为国家重点项目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去年以来,该县开展以“水岸苕溪梦、滨水慢生活”为主题的东苕溪生态提升工程,在保护沿线德武桥等历史古迹的同时,修葺老一批水利设施。“工程完工后,既可以优化东苕溪两岸的生态环境,提升居民的宜居水平,同时也将打造一个东部的景观轴,串联德清南北,推动全县中部旅游业发展。”德清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