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这个社区入选全国最美 看看她到底美在哪儿?

发布时间:2019-02-17 15:11:40 来源: 中国文明网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开展的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湖州经济开发区康山街道星汇半岛社区入选其中的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而获此殊荣的社区全省仅三个。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星汇半岛,看看这个社区到底美在哪儿?

  星汇半岛社区是“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最美保安”李迎福生活和工作的地方。这些年,社区积极打造“接力李迎福精神、建设和美星汇”志愿服务示范型社区,先后获得浙江省绿色社区、浙江省文化示范社区、省级无邪教社区、湖州市文明社区、湖州市青年文明号、妇女之家示范点等多项荣誉称号。

  为充实志愿服务力量,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广泛宣传志愿服务理念,通过辖区党员带头组队、联合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借助专业社工机构力量、培育公益性社会组织等途径,组建了6支各具特色的志愿者队伍。社区志愿服务墙忠实地记录下了社区志愿队伍一天天壮大的历史:2013年社区热心妈妈志愿服务队成立;2014年物业爱心志愿服务队、康山党员志愿服务队入驻;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成立;2017年民革湖州市委会法律援助队、同心桥少数民族志愿服务队成立,全省首个见义勇为志愿者服务基地——李迎福志愿服务基地正式启用。志愿者人数从成立之初的100多人增加到目前的1289名。

  社区志愿者们活跃在社区志愿的第一线,根据社区中心工作和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组织开展活动,主要服务内容涵盖了敬老助残、关爱空巢老人和未成年人、平安建设、文明创建、法律咨询等。热心妈妈们和失独“怪大姐”结成了对子,实行一对一帮扶,通过4年的真诚陪伴,“怪大姐”走出了阴影,也成为了一名热心妈妈志愿服务队的优秀志愿者。身患白血病的小正正,是社区未成年活动室的一名特殊客人,3年来,志愿者们除了轮流上门陪伴外,还积极联系慈善协会为他筹集善款进行治疗,正正的奶奶、爸爸妈妈,也先后加入到了志愿者的队伍。6年来,社区志愿们先后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4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达4800余人次,服务总时间超过3万小时,为2000余名居民提供了志愿服务。

  8名资深律师,成立法律援助点做“义务调解员”,并化身“家园顾问”志愿者,为辖区青少年开设普法讲座。星汇半岛社区法律援助站点在2018年上半年共接收业务咨询856起,其中解决财务纠纷65起,婚姻纠纷26起,建筑、物业矛盾纠纷193起、其他类型18起等。三是计量有效进行时,家园志愿服务多。实施“家园志愿服务”计划,注册家园志愿者数量81名,开展“助力精细化管理”“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怀同样的奉献心、度不一样的假期”“垃圾分类、你我同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慰问物业一线职工”为主题的相关志愿服务活动5场次,截至10月18日,活动参与志愿者达245人次,服务人数1200余人。成功签署居民公约共计972份,在志愿汇APP签到服务时数达137.69小时。

  【浙江新闻+】

  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包括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浙江)获奖名单

  武士龙大兴安岭公益协会负责人浙江省余姚市阳明街道新城市社区

  浙江省湖州市经济开发区康山街道星汇半岛社区

  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妙高街道叶坦社区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