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双林镇“农保姆”奔走田间地头 给农户送技术

发布时间:2019-02-16 10:39: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2月15日一早,湖州市双林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钮桂香来到湖州宇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方小泉正做着龙虾育种的前期准备。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与其他农业合作社不同,宇泉公司近1000亩的稻田,每隔1.5米就有一条沟渠。“这是用来构建稻虾共生生态系统的区域。”方小泉说,“去年合作社尝到了稻虾共生的甜头,一亩地比以往增收了4000元左右,今年准备扩大规模。”

  “目前在资金、人员、营销等方面有没有什么瓶颈?镇上帮你协调。我们要一起努力在全镇普及这项技术,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向方小泉了解情况后,钮桂香来到稻田边,指导工作人员将正在施工的沟渠开挖至合适的深度。

  近年来,双林镇农业发展有了不少新气象,冒出了稻鳅共生、稻鸭共生、稻虾共生、棚架梨等新型农业种养模式。“有别于传统模式的种养效率低、回报率小的特点,新模式让老百姓多了不少增收的渠道。”钮桂香坦言,新的模式虽好,但也需要更科学的种养技术。为此,镇农业服务中心组织农技人员成立“农保姆”团队,指导农户解决技术难题。这几日,“农保姆”奔走在田间地头给农户“充电补课”。

  当天,镇农业服务中心的沈国康带着一堂农技课来到浔稻粮油合作社。听到消息,周边的10多家合作社负责人都赶来听课。他们中不少已年过五旬,戴着老花眼镜,记录得特别认真。

  据统计,正月初七以来,双林镇“农保姆”已累计走访合作社及种养殖户100多户,解决问题50余个,给出针对性发展建议20余条。“下一步,我们还将建立‘农保姆’服务网格,健全问题收集和信息报送机制,延伸农业服务链,助农增收。”双林镇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