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交通运输部正式同意! 湖州将这样建设美丽公路

发布时间:2019-02-15 06:39:00 来源: 湖州日报 杨晨 、童燕、温世倩

(原标题:路更优 景更美 出行更舒心 到2020年,全市计划建成美丽公路2000公里)

  近日,记者从湖州市公路部门获悉,交通运输部公路局日前正式同意湖州市开展美丽公路建设先行先试,并要求湖州市在绿色公路框架下探索美丽公路建设,通过边研究、边实践、边总结,以点带面,为推动全国公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奠定理论和实践基础。这意味着,湖州市美丽公路建设或将成为全国标杆。

  处处是景,步步入画。作为美丽公路创建最早的实践者,近年来湖州市通过实施美丽公路“五个一万”工程,公路建设、养护、管理、运营得到了全面提升,公路交通进一步适应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的需要,初步探索出了以打造美丽公路为载体的公路发展新模式,在交通网络、管养基础、服务水平、技术实践、文化底蕴、探索经验等方面形成了独特的优势。至2018年底,湖州市普通国省道公路优良路率达到99.22%;全市公路系统基本形成“1+5+13”的应急处置体系布局,辖区内星级文明服务区实现全覆盖。创新的发展模式不仅提升了公路“颜值”,也打磨出一批“模范生”。安吉县、德清县被评为美丽公路示范县,安吉县、长兴县分别入选全省首批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示范县、达标县。

  为当好美丽公路建设“示范生”,让出行更为便捷、舒适,眼下,湖州市已制定出台《湖州市全国美丽公路建设先行先试实施方案》。《方案》提出,至2020年底,计划建设两条“千里美丽公路”,即以干线公路为主体的千里美丽干线通道、以农村公路为主体的千里美丽农村廊道,计划建成美丽公路2000公里,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分别达95、92、85以上,达标服务区比例100%、出行信息覆盖率100%;到2025年,全市乡道及以上公路将全部建成“畅、安、舒、美”的美丽公路,总体实现美丽公路全域覆盖。“让百姓共享公路发展成果,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市公路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明确美丽公路建设理念、发展目标、实践内容、技术路径等要素,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眼于提升公路品质,降低资源消耗,推动公路建设、养护、运营与生态环境的有机结合,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和破坏,开发公路生态、景观、服务、旅游等潜在功能,更好地满足公众出行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性要求。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