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从“不敢放”到“不想放” 南太湖边消失的鞭炮声

发布时间:2019-02-13 11:48:23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马剑

(原标题:南太湖边消失的鞭炮声)  

  家门口的利济路亮如白昼,一夜喧嚣过后遍地的烟花垃圾,空气中的火药味一天才能散去。虽然已经时隔两年,42岁的姚学建至今仍记得每年春节如约笼罩织里镇上空的那场“烟雾”。

  织里新貌

  位于太湖南岸的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是远近闻名的“中国童装名镇”。按照当地民俗,从腊月二十八开始,织里人摆上供桌、洒扫庭除、放起鞭炮,同时放生一尾鲤鱼,寄托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正月里的鞭炮声开始变了味道。

  “要是想知道明年的童装流行什么,你在这条路上就能找到答案。”织里镇副镇长潘斌松眼中,商贾云集的利济路是织里镇“最贵的一条路”,一个20多平方米的商铺年租金超过40万元。

  利济路一度也是织里镇“最亮”的一条路。“尤其是大年初四晚上11点,织里镇‘迎财神’进入高潮,烟花照亮整条利济路。”姚学建说,商户们为了开年讨个好彩头,买的鞭炮都是几万元起步,甚至还存在攀比的心理,“你要是放了2万元的鞭炮,那我必须放得比你贵,放得比你高。”

  当地政府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织里镇春节高峰期的单日烟花垃圾量保守估计超过30吨,而通过各种渠道集散到南太湖边这个小城的烟花爆竹,价格总计超过两千万元。

  燃放烟花爆竹不仅造成空气污染和噪声污染,还增加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更可能引起火灾。多重考量下,2017年底,织里镇决定向燃放烟花爆竹“亮剑”。

  然而刚开始,织里镇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却并不被看好。一位当地干部坦言,织里镇地域条件特殊,人口密度大,“家家户户又有抢财神的传统,哪里是说禁就能禁掉的?”

  迎难而上,打牢民意基础成为织里烟花爆竹“双禁”工作破题的关键。除了加强常态化宣传,织里镇通过校讯通、家长微信群等方式,将“双禁”信息传递到每个学生家庭。镇里还设立了60余个“烟花换礼品”兑换点,鼓励学生用家中的烟花爆竹兑换文具、鲜花等。

  与此同时,织里公安加强了对禁放区域内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打击力度,坚持发生一起查处一起。“全域宣传形成不能放的氛围,关键节点严厉查处使其不敢放。”织里镇党委副书记、织里公安分局局长周兴强说,织里镇通过两条腿走路打牢民意基础,最终使得“不想放”的理念在织里深入人心。

  农历狗年春节,织里镇中心片区过了一个安静祥和年。在此基础上,农历猪年春节期间,拥有1.3万户童装生产、销售厂家的织里镇在包括农村区域在内的全域实施了“双禁”,效果一以贯之。当地老百姓开玩笑说:“春节可以睡个安稳觉了,不只环卫工人可以松一口气,专营烟花爆竹的商家也可以‘关门大吉、自谋出路’了。”

  “原先是炮仗一响、黄金万两,现在看来其实可以换种形式。”陈水龙正月初七从绍兴老家回到织里镇,在自家店铺中张罗着开工,见人就往对方怀里塞糖果。“甜甜蜜蜜讨个彩头,今年发展肯定好!”

  陈水龙2009年来到织里镇,盘下利济路的一个商铺经营童装,如今已是一家年销售额近亿元的企业负责人。这个和姚学建一样,十年来每年过年都在利济路上看烟花的男人,今年春节过得安静,按照当地民俗在太湖中放生了一尾鲤鱼。

  伴随南太湖边鞭炮声的消失,一尾又一尾鲤鱼沿着纵横交织的江、河、溪游入湖中,也将织里人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传向远方。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