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永艺家具”从海外客户手中拿到专利费 剧情反转全靠技术“撑腰”

发布时间:2019-02-13 09:08: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刚 沈洁 通讯员 李佳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刘刚 沈洁 通讯员 李佳)近百米的生产线上,压铸、裁布、缝纫、包装等多道生产环节环环相扣,每道环节都有对应的自动化设备。新春开工首日,这条流水线生产出3000余张办公椅,这些办公椅大部分将直接运往国内外各大卖场。

  这是2月12日记者在安吉县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采访时看到的一幕。在全球椅业重镇安吉,永艺是当仁不让的“领头羊”,一年要卖出20多亿元的办公椅。

  永艺展厅

  地位来自价值。走进华丽炫目的产品展厅,永艺研发部总监、中国办公椅行业标准起草人程军告诉我们一件开心事:一家海外客户从2011年开始把全球办公椅订单下给永艺,目前其绝大部分办公椅订单都给了永艺。但是,以前永艺必须严格按照这家公司的设计来生产办公椅,而从2018年开始,这家公司开始反过来付给永艺专利费了!

  “这种反转是怎样实现的?”我们的疑问很快就在展厅里找到了答案。在让人眼花缭乱的各种办公椅中,程军指着其中一款座椅说:“就是它的功劳。”

  为你撑腰背坐联动底盘

  原来,这款座椅有一个“为你撑腰背坐联动底盘”。就是这个底盘,拿下了4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外观设计专利。记者一边听介绍,一边坐上一款采用了该底盘的办公椅。果然不一般!无论使用者如何移动,这张椅子始终都能提供腰背部的支撑,填补坐姿变换时的支撑空隙。

  也正因这个底盘,让那家海外客户第一次向永艺支付了专利费。“我们的技术进步为客户创造了更多价值,所以现在合作更紧密、更互惠了。”程军说。

  截至目前,永艺已累计申请专利711项,其中获得发明专利39项、实用新型专利217项。2018年,永艺设计的一款造型轻巧、伸缩自如的“UE BOBO”椅,更是接连获得国际设计界著名的IF奖与红点奖最佳设计奖。

  做出一把好椅子,要耐得住寂寞、舍得投入。程军介绍说,永艺每年的研发投入占到销售额的3%以上,还成立健康坐具企业研究院,与高等院校合作成立创新中心,打造了一支包括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设计专家在内的国际团队。

  新春伊始,永艺又开始了新的“追梦”之旅。位于安吉城北的新基地目前正热火朝天建设中,建成投产后将年产240万套智能家具,预计可新增销售额13.1亿元。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