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新春走基层丨安吉黄杜村农民党员收到千里之外传来的喜讯

发布时间:2019-02-10 15:01:3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见习记者 李灿 通讯员 陈雯 县委报道组 李佳)2018年,对于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来说,是一个茶叶丰收年,而分批送往西部34个贫困村的1500万株扶贫白茶苗,更为这个小山村的成绩单添了一抹亮色。

“希望‘白叶一号’能带动更多老乡富起来!”新春里,黄杜村农民党员的心中多了一分千里之外的牵挂。

正月里的茶农享受着难得的清闲时光,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接到了一个来自贵州省普安县的电话:“盛书记,新年好!自打进了茶叶合作社,我已通过务工赚了点钱,真是谢谢你们!”

茶叶种到了千里之外,还让当地农民这么快有了收获?盛阿伟说:“这事要从一封信说起。”

这封信是由黄杜村20名党员代表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里除了汇报村里种白茶致富的情况,还提出一个愿望: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

信是2018年4月9日寄出的,这个日子对黄杜村意义非凡。

2003年4月9日下午,习近平同志来到黄杜村,与茶农细心交谈,询问种茶细节和茶农需求。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村民宋昌美时至今日都清晰地记得,听到习总书记对黄杜村白茶产业的肯定时,自己那难以抑制的激动。“种茶是对的!我们还要多种茶、种好茶!”

实干出成绩。如今全村白茶种植经营户已经达到325户,拥有茶园4.8万亩,年产值达6亿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300万元,村级集体资产已逾两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5万元。

吃水不忘挖井人。2018年,盛阿伟在一次党员大会上发出了向贫困地区捐赠茶苗的倡议。倡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20名党员作为代表,郑重地写下了那封饱含“饮水思源、致富不忘党恩”的信。

不久后,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中共中央办公厅转达了对他们的问候,充分肯定这种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勉励大家把帮扶困难群众这种事做实做好做出成效,带动更多人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信寄出后,黄杜村的党员们坐不住了。由盛阿伟带队,大家奔赴贫困地区调研,终于确定了适合种植白茶的三省四县。

去年10月18日起,黄杜村陆续将1350万株沾着新鲜泥土的“白叶一号”装进冷藏车,运送至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进行移栽。剩余的150万株茶苗将于今年3月10日前送出。

捐赠茶苗的安吉农民党员群体部分代表合影。 记者 倪雁强 陈嘉昀 摄

25岁的党员钟雪良是一名“茶二代”。他告诉记者,从作出送苗决定开始,全村党员就已经下定决心要给予帮扶地区持续的指导,教技术包销售,不带富不放手。短短几个月间,钟雪良访遍了三省四县。“现在是种活茶苗的关键期,我们必须克服海拔和天气的影响。”对海拔近2000米的青川县茶园,钟雪良想了个办法,用地膜将茶苗都包上,成功地控制了茶苗的生长温度。乡亲们见识到了这个年轻小伙的真功夫,信心倍增。

“现在白茶长势都很不错!”黄杜村党支部委员阮波告诉记者,在当地百姓和黄杜村党员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白茶的存活率高达95%。有一回,一个受捐地区的村民给阮波打电话,高兴地开玩笑说:“光种白茶的人工费都赚了近3000元了,我是不是已经脱贫啦?”

阮波不禁感慨,脱贫带来的喜悦,对黄杜村来说,仿佛就发生在不远的昨天。他给对方打气:“是呀,恭喜您!但是脱贫还不够,我们还要富起来!”

好消息很快传遍了整个黄杜村。“他们赚了钱,我们也跟着激动!”阮波说,打那时开始,村民们捐茶苗的热情更加高涨,“每次看到村里在装箱送苗,总有村民说,不够的话他们家还有。”

今年1月15日,作为安吉农民党员群体的代表,宋昌美登上了省人民大会堂“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颁奖台。当被问到“把这么多优质茶苗送出去,担不担心培养起‘竞争对手’”时,宋昌美笑着说,“不担心,有了‘竞争对手’是好事情,这就意味着我们整个产业做大做强了,更多人有了赚钱的机会,可以共同富起来啦!”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