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新春走基层丨德清非遗传人童宝松:把舞龙文化传承下去

发布时间:2019-02-07 09:50:46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浙江在线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每年大年初二,省级非遗项目“乾元龙灯会”传承人童宝松都非常忙碌。2月6日早上7时,他便骑着三轮车将“桑叶龙”行头以及锣鼓等运到村文化礼堂。

  今年70岁的童宝松是德清县乾元镇金鹅山村人,是“桑叶龙”舞龙队的队长。他13岁开始参与舞龙表演,这一舞就是50多年。

  “每年大年初二,村里都要舞龙。”童宝松说,以前每到春节,金鹅山村家家户户都会邀请舞龙队到家里表演,意为“讨彩头”,以求新一年平安吉祥。6年前,村子拆迁,村民们住进了安置小区金鹅山新苑。“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但春节舞龙这个传统没有丢。”童宝松说。每年春节,气势磅礴的舞龙表演已经成为当地村民一道必不可少的文化大餐。

  童宝松(右)指导舞龙队员舞龙。 拍友 王康康 摄

  上午8时左右,童建华、姚阿毛等舞龙队队员陆续赶来。大家各就各位,随着童宝松的手势起舞。原地快速8字舞龙、龙头换位、划龙船、龙卷风……虽然只是热身,但在童宝松的指挥下,队员们丝毫不马虎,每一个动作都非常到位。

  “早些年我也舞,这几年舞不动了,所以做起了指挥。”童宝松说,舞龙是一件力气活,也是一件技术活,不单要有力气,还要队员之间配合默契。

  舞龙队的成员,还有66岁的姚连初、64岁的姚阿坤、64岁的姚海山、58岁的童福泉,他们因为同样的爱好聚在一起。只要有排练或者表演,他们就会早早赶来,谁都不愿意落下,谁都舍不得放下舞龙棒。早些年,对于舞龙文化传承,童宝松也曾有后继无人的担忧。这几年,乾元镇将舞龙文化引入校园,在乾元镇中心小学建立了湖州市首个青少年舞龙非遗传承基地,还组建了两支队伍。童宝松定期进学校指导,年轻徒弟越来越多。

  上午10时,舞龙表演正式开始,金鹅山新苑的空地上围满了村民。在热闹的锣鼓声中,身披绿甲的“桑叶龙”高抬龙头、翻身跃起。人群一下子沸腾了,有的掏出手机拍照,有的踮起脚尖,还有的干脆冲到最前面和“桑叶龙”来了个亲密接触。

  一个多小时的舞龙表演,队员们铆足了劲挥动着舞龙棒。“好!”人群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过年,还是要回村里。”村民姚惠芳带着6岁的孙子在一旁看得津津有味,“你看,这龙一舞,不仅年味出来了,也舞出了我们金鹅山村人团结自强的精神。接触这项传统文化,对小孩也是一种熏陶。”

  当天,童宝松的年轻徒弟——24岁的童浩和22岁的姚俊也参加了表演。虽然一圈舞下来已是满头大汗,但两个小伙子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不能在我们手上丢了。”童宝松说,“只要大家爱看,我们就会一代一代舞下去。”

  “咚咚锵咚咚锵……”下午1时,童宝松和队员们又赶到村文化礼堂。正月十三,他们要参加镇上一年一度的乾龙灯会。“到时候各村的人都会来看舞龙,我们得抓紧时间再排练一下,为大家送上精彩的演出。”童宝松说。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