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春节走起!湖州这两个镇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发布时间:2019-02-02 11:52:37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李世超

  浙江在线2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世超)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单,其中,浙江有7地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湖州南浔区的双林镇和菱湖镇榜上有名。

  双林镇


微信图片_20190202095250.jpg

  双林镇历史悠久,是江南水乡著名古镇之一。据附近洪城和花城古文化遗址发掘考证,早在三四千年前就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汉唐时已成村落,名东林;南宋时,北方商贾随宋室南迁集居于此,故又称商林。明永乐三年(1405)与其西二里的西林村合并,更名为双林镇,一直沿用至今。

微信图片_20190202095255.jpg

  在双林古镇区中,以“三桥”为代表的桥文化景观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品位。镇北的万元、化成、万魁三桥始建于明代以前,桥长50米左右,且空间水平相距不到360米,为江南仅有。

  菱湖镇

  菱湖镇位于湖州市东南20公里处,其古名“秀溪”,又名“凌波塘”,因盛产菱而名“菱湖”。

微信图片_20190202095356.jpg

  菱湖是江南水乡典型的“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江南水乡自古即有“苏(州)湖(州)熟,天下足”之美称。南宋以来,江南地区经济发达,文化兴盛,形成众多充满人文气息的古镇。菱湖镇“九墩十三浜”,依河而存,因水成街,因水成市,粉墙黛瓦,小河、小桥、酒肆茶楼,构成了浓郁的江南水镇的美妙画卷。

微信图片_20190202095403.jpg

  据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是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共同组织评选的,保存文物特别丰富且具有重大历史价值或纪念意义的、能较完整地反映一些历史时期传统风貌和地方民族特色的镇和村。

  既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又有美好的风光,春节不妨约上亲友去这两个镇走一走哦。

  (据浙江发布微信公众号、中国蓝新闻客户端等)

标签: 菱湖镇;双林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文物局;浙江;在线编辑;南浔区;古镇;江南;水乡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